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解放思想,今天已不是昨天

参加“自贸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架构方案讨论会,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也是走近“自贸区”的一种方式。之前对自贸区和大宗商品都不熟悉,听行家们说说,多少有点裨益的。新的领域,通常需要边学边干的。

拟定技术构建方案的,是一批三十出头的天才青年,主讲者思路清晰而系统,反应敏捷且利落,让人印象深刻!简单介绍了通过之前的调研提出的初步构想之后,就请大家一一发言了,主要想听意见和建议,年轻人坦承自己是搞平台技术的,对所涉及的业务领域并不熟悉。

一个有色金属行家介绍了大宗商品的行业现状和特征,由此展望新的平台建成之后可能带来的便利。宝钢专家的观点则比较务实,认为大宗商品的行业规律性很强,各行业的差异性很大,希望不要搞出一个过于庞杂的平台来,应该在现有的基础上整合提高,充分发挥现有专业平台的行业优势,力争把一些客观存在的“灰色”区域引导到规范中去。

轮到我发言时,之前的观点已有启迪,而且我们的“红酒国贸”就设在保税区里,接着就是“自贸区”的产业了。我们的交易平台虽然小众,但基本架构和元素却是一致的,建议年轻人可以去看看,因为已经实体运作了一年多了。我也主张“在整合现有的行业交易平台上构建新的综合平台”,IT只是技术实现手段,根本在内容上的把握。平台手段的趋同性很大,就像大猩猩和人类在基因上高度重合,关键是差异的那一点点要把握住。

最后是一位美女处长发言,让人大开眼界。她说:“自贸区,关键是思想和体制如何突破?技术手段是简单的,如今很容易做到。”觉得她的话点得深刻,之前大家都集中说技术实现了,其实IT的前提是业务流程,自贸区是对传统的突破,哪些是桎梏?有无可能突破?都没有搞清楚,是难以建设大平台的。

焦点又往上移了,很多问题,上海都无权决定的,突破谈何容易?今天的条件下,愿意顶着上面突破,为改革趟地雷的人,已经缺缺了。不是二十前,还有我等傻瓜,自愿大胆解放思想,勇闯禁区。现在至少官员阶层不会有“拼命三郎”了,我若还在体制内,也不会再“抢跑”的,世故使人明白,也使社会失去锐气。

讨论会的意思看出来了,要看天上能下多大的雨了,也许积极的技术准备就是合理的,至少是改革的一种姿态。不过大势肯定清楚,自贸区终于是要建成的,目前大家都在熟悉或试水,多学学,多看看,多议议,氛围就出来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