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中,上海的公交车都换成了电车,现在叫“电动车”。
动作蛮大的,当初上海世博会时,公交电车还在实验性行驶,叫“超级电容车”。大巴可以不用油,牛X真不是一点点。
十年过去,“超级电容车”已经过时,全上海都是电池驱动公交车了。
除了公交大巴,还有货运小巴,家用轿车,电动车的数量也不少,绿色牌照很好认。
我得承认,这辈子想象力不够用。青年时代绝对想象不到,今生还能拥有私家车。私家车换了好几台,还是想不到,汽车都是电动的了。
其实上海电车的历史很长,我们小时候,有轨电车和无轨电车并存。有轨电车和绿皮无轨电车开起来,一路“叮叮当当”的驾驶员脚踩铃声。
家门口那条路通行17、18路,都是电车。
17路是绿皮无轨电车,车头方方的,18路比较新式,车头上圆圆脸,脚踩铃改成先进的电喇叭了。
电车一向是大城市公交的标志物,农村只有汽车。大城市的电车主要在市中心行驶,偏郊的公交车,也是汽车。
所以小时候,电车是上海孩子的骄傲,回农村老家玩,一定和和孩子们好好吹。
但是改开后,电车就大缩减来,上海好多电车线路改跑了汽车,直到2010年世博会回归,无轨无线的超级电容公交车面世。
然后最近这些年,轿车、SUV和大巴都电池驱动了,连梦都没有做过的事,现实就摆在了眼前。
电车大跃进,常常看到人算账,同样跑100公里,电车比油车省钱,因为电费便宜。
但眼看电车群英是“遍地英雄下夕烟”,突然间东北闹起了“电荒”,那些买电车的,心里肯定不踏实。
而且电一荒,涨电价就有了时间表。
说实话,最近的电荒在想象力之外。强大的电车大锅,互联网大锅闹电荒,让我们的想象力都饥荒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