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风雨雨中,看到一则消息,米网络巨头正在考虑,要用中性词来替换目前的“黑名单”和“白名单”。
这个不提没感觉,一提好像还真有点啥。系统性歧视对吧,为什么“黑”是这个,“白”是那个?黑白不能颠倒过来,也要注意中和。
西方人有特殊的“结”,需要注意避“讳”。我们黄种人则暂无此虞,黑白分明两端,我们不偏一边。
就算常用“黑白”来代“是非”,“是非黑白”也不是明确指代,“黑”就是非,“白”就是对。
譬如当年的白猫黑猫,就没有假设前提,哪一色是好猫?
如果硬要套,则正面形象都有,黑猫有“黑猫警长”,白猫有“白猫洗洁精”。
本土的哲学是阴阳,阴阳的直白就是“黑白”,对立而又互根,彼此不分高低。
接着的“五行学说”中,黑和白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没有高低之分。
其实关键是我们的种族,就没有歧视别人的资格。站起来的时间不长,脱贫的时间更短,有色组都没怎么在乎,所以“黑”不讳。
看过一则报导,好莱坞的演员行情是:白人最优,黑人次之,华人再次。其中没有ZZ,就是行情。
再想想不很久之前的伴读风波,很多青年都恨不一身黑了。
还有更早的,八十年代中,上海的大学生曾暴打过几名欺负同胞女学生的留学生。接着双方都上街散步去了,规模不小。
当时的吵架都拎“肤色”,留学生大骂本地同学是“黄皮狗”,这里人则骂他们“黑X”。谁都有点优越感,没有人说被歧视。
不像在西方,黑白本有“结”和伤疤,一交什么节气,旧伤就容易发作。说“米第一”还没啥,一提“白人至上”,天平就倾斜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