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又来了!不是前度刘郎今又来,而是全球新发现的禽类H7N9病毒开始袭击人类。上海一下子死了两个人,分别在3月4日和3月10日,20天后,国家卫计委发布了新的传染病报告。与此同时,黄浦江的“死猪”再度泛起,只不过不再漂浮在浦江水中,而是浮游在舆论的口水里。
相关的新闻中,有两条消息耐人寻味。一是官方解释,为什么延迟了20天才报告社会。解释显然有漏洞,开门见山就是:“此次人感染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尚未纳入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
这就是说,病因早就知道了,只是不在法定传染病监测报告范围之内,可以不说的。接着又陈述了一番病毒筛选过程,证明传染病报告是及时发布的。明眼人谁看谁懂,这释疑的系统性出了点问题,因为内容不真实的陈述,容易自相矛盾。
真的有这样可能:上海医生已经查出了死者体内的H7N9病毒,为了可靠一些,把样本送国家级机构复验确认也是合理的。当然拖一段时间也是重要的,正在“死猪”的敏感期,如果合二为一地报告禽流感死亡病例,容易引发社会的猜疑和不安,舆论一定会牵涉到“死猪”的。
二是香港传染病专家建议,应该采集黄浦江死猪的标本,以进一步查验禽流感病毒。这是科学的态度,巧合的后面,往往存在逻辑。何况两例死亡案例中,有一个是猪肉贩子,有流行病学的排查价值。相信上海疾控中心不可能不查,上海的医疗水平不低,流行病专家一般都很敬业,不可能忽视这之间的联系。事实上,就连死者儿子的病死也报告了,说是没有检出H7N9病毒(医学上检出病原的一定是,未检出的不一定不是),那么如果没有想着去排查“死猪”,上海流行病学界的脸都没地方搁了。
之所以不说,一定有考量的。常规的理解是:流行病学在我国,很少有独立的科学立场,得受制于政治,要考虑各种影响。医学家有时很倒霉,本来发现一种新病例是学术成就,可以独立发表论文占据理论高地,在我们这却往往要顾全大局,缄口不能语。面对这样一件世界领先的大事,至今只有香港专家发声,我们平日里可以乱说话的专家,竟没有一个人出面说话,也是一件奇事。
真相老是扑朔迷离,猜想也就自由发挥。禽流感和死猪有关吗?常识告诉我们:猪的动物学等级比禽类高,比人类低。禽流感病毒可以跳一级摸高感染人类,就不会禽兽比邻地感染到猪?人病死了两例,猪,光漂浮在黄浦江上的就有一万多头啊!可能性客观存在,需要经过科学的查证去排除,而且这种科学立场,是不能带国情特色的。
因为当初“非典”疫情隐瞒过了,“死猪事件”又吞吞吐吐,人们有理由去怀疑,在这次禽流感的背后,是否还藏着点什么?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