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第6种修炼

写博客有一段日子了,转眼点击率就突破了10万大关,效法一个博友,自己做一个总结,以便对此前的博客工作来一次梳理。

我的博客,起步别别扭扭。2005年10月,公司的几个青年见我每个月为一家杂志社写一篇“甲秀评论”,便张罗着在新浪上为我开了个同样名字的博客。他们替我打理好一切,并把我已发表的文章上传。我自己则还是个“电脑盲”,连查看的本事也没有,更不懂得如何整理,怎样和博友沟通。实际上,当时我和自己的博客并无关系,渐渐地也就淡忘了。

就在那一段博客和我毫不相干的日子里,甲秀评论点击率的“原始积累”也注入了水份,公司里的几个青年不停地替我刷呀刷,说是要帮我刷出一个名博来,据说很快就刷到2万了,但就我自己没看到过。

青年的热情很快消退,“甲秀评论”很快就没人打理了,很快那几个青年也相继离开了甲秀,我那未谋面的博客也就“潜伏”起来了。

同学曹群开博后,用短信给我发来了他的博客地址,可笑我当时还不懂如何上网,叫公司的小同事替我上网找到,但依然不得要领。除了不会留言、点评,就连看过他的博客他都不会知道,我很久以后才明白,小同事们用了另一个帐号让我上的网,我也就“隐身”了。

去年10月,我想把展示中心的网站改版,决定把我在那里写的一些短文转出来,自己学着开个博客。但无意中通过谷歌搜索发现了“潜伏”着的“甲秀评论”,再打电话寻找早已离开公司的同事询问当时的登录名和密码,幸好有一个人还记得,“甲秀评论”就这样复苏重生了。

失散的野孩子又回来了,而且意外发现“甲秀评论”在潜伏期已升至了12级,点击率也有6万多了。失而复得,我觉得应该学着自己去料理了,托别人大概是靠不住的。

我就这样真正开始了自己的博客之路,但依然不完全,因为我还不会打字,不懂得如何到别人的博客上去,不懂得如何回复博友对我博文的点评。大家从我的博客上可以看出,最初的一些评论我都没有回复的,发现自己博客上的错别字,还须通知同事替我改。看着曹群、海询的博客,直感到自己挺落伍的,但慢慢地就学着他们的方法料理,慢慢地也就会了。

终于会打字了,但剪切、粘贴还不会,如何上传也不会,但这已不妨碍我可以正常地上博客修炼自己了。

经商十多年,不算失败,但始终进不了商人的圈子。早期的时候,以自己在房地产方面的知行优势和能力,或对一些企业有用,也做成一些小生意。及到入行的人渐渐多了,清流生意也就难做了,于是想寻找一种“绝对生意”来做,即一种不用求人、做成也可堂而皇之的生意。

转型追求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锐气已减。以前在医界、在官场,竞争和使命会裹挟着人前进,“蓬生麻中,不扶而直。”但下海经商以后,一旦进入一个自由的天地,信息和动力全都消减,自己身上的理论本钱也渐渐减少,加上自己的作业面层次在下降,综合能力在明显地打折了。

这时候发现,“甲秀评论”就成了我自行修炼的课堂了。虽然是自己的博客,但也像写在墙上的黑板报,要有可读性,文笔不能太滥。博客和日记不一样,同样是个人的,博客是公开的,日记是私密的。凡事一公开就会有约束力,就会有外力的反制。特别是设定自己在一定的时期内要每天更新的目标,就会在公共的空间里,形成对自己的压力。

人都有体会,有一个想法容易,讲一个观点也行,但要写成一篇完整的文章去公开,难度就出来了。特别是,寻找新的观察视角和表述题材的能力得提高,这样的过程,也就在修炼自己了。

从开始写博客至今,我发现自己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都在改变。我已学会了用电脑查询消息和资料,学会了接收邮件,平时考虑问题的周密和系统性明显提高,工作的谋篇布局更加熟稔。每天一篇的博文,其实都是一种操练、一份修持。晚上和周末,我开始回到已经离开很久的书桌了。

可能和别的博友不一样,我没有把写博当爱好,而是作为一种自我训练的基本课程。因为发现这样做可以恢复自己曾经有过的锐利和战力,这也是甲秀下一步发展必须要有的资源。

这期间,也慢慢地结识了一批有才有思想的博友。山外有山,以前在我的日常圈子里,我算是阅读量多的人,一直是知识的输出者。但在我的博友中,都是阅读量远远大于我的,我在阅读博友的文章时,天天在接受着知识的滋养,是输入的受益者。

读博友的文章,最大的好处是真实。真实才能入心,我不喜欢读一些“名博”的文章,很多是为写而写,很多是为应景而写,已经接近于报纸上的官样文章了,这样的博文,是没啥营养的。而博友的文章,情感真实,题材广阔,读了常常有共鸣感,更有新发现。我从曹群的博客里至少知道了皇姑屯事件和半夜鸡叫的真相,从海询那里知道了当年如何当厂长、买股票的真实,从廖老师那里知道了深圳好些原汁原味的乡风民俗,从常局长那里发现居然还真有想像中的教育家……等等。上大学时知道,一门课能记住一二点内容就很不错了,而今我天天可以从博友的文章里有知识“入账”,人要不进步也难。

博客是种新生事物,现有对它所有的评价都是不确定的,待发展的。我对博客的认识是:它是一种对人的修炼方式。曾经有一本书叫《第5种修炼》,博客这种修炼,比它更新,就叫“第6种修炼”吧。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