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了,宁波的那棵树依然繁荣着。是不是就此一路向阳?或者台风终究会来,现在只是风暴前的平静?
这几天还真的有台风来,超强台风“梅花”昨天影响宁波,今天影响上海。正好“民兵”抗争的第二回合结束,路远不便,约定就电话问诊了。那边的杜厂长说:病人的情况还是如常,气色还是保持在第一回合转好的基础上。只是我让病人另外服用的维生素等保健品,吃了以后皮肤痒,那就停下。我觉察到家属的心情有些紧张,杜厂长的口气里也有些犹豫。毕竟夺命的诊断客观存在,毕竟只有一剂方药在独立支撑着。心里挂着一个符咒,肯定轻松不了。
曾经有过这样的体会,父亲生病的那段日子,我就这么惕惕然,疑疑然的。我适当地宽慰了几句,决定调整策略,下周就让病人去宁波当地医院做一次全面检查。杜厂长欣然同意,他说:“如果肝脏的病灶没有扩大,就是胜利;如果病灶有一点点缩小,就是大捷。”是的,退一万步来说,就算病灶扩大了,他现在的面色改善了,没有症状,也不能说就失败了,塔山阻击战还在打,战斗还在继续。
再做一次肝脏CT,和之前的片子对比一下,容易看出进退来。病人在江苏太仓打工时发现的病情,后来到上海瑞金医院又检查了一次,结论差不多,马上我就接上手了。正好吃了一个月的中药,可以查看一下阶段性结果的。因为病人和我父亲的情况不一样,他年纪轻,是希望动手术的,我如能够为他创造手术条件就是胜利。现在内科治疗的方向也已经找到了,动了手术还是可以继续吃药、巩固疗效的。
原来打算再过一个月检查的,既然觉察病人的心情已经开始浮动,风声鹤唳,那就必须及早安抚,检查结论就是最好的心理疏导了。我相信会有一个比较理想的结论,期待着这样的结论出来,期待能够有一次激动。如果病灶没有继续扩大,就说明病情已经被药物控制了,这对病人的精神慰藉最大。大家都希望有一个新的检查结论,悬念就这样大红灯笼高高挂了。
期待的时候,我体会着中西医结合的曼妙。这种深度“潜伏”人体内的恶病,靠中医传统的“望闻问切”是看不出来的,非得依靠现代医学先进的仪器直透五脏六腑才行;但是西医查清楚了,却没有办法治疗,正好用中医的“理法方药”去将就抵挡一下。于是,先进的仪器就为中医的发展拓开了空间,如果在几十年前,因为根本不知道病人已经得了这种病,也就无法去施展治疗了。
“用药如用兵”啊,传统的树皮草根可以成为金戈铁马、战车方阵,还是令人血脉贲张的。总体策略上肯定是先打阻击战和防御战,治病同样可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慢慢地巩固周围的阵地,而不必急着直捣龙门去突破。现代医学也有把癌症当成慢性病治疗的学术流派,不必都去华山论剑,动辄拔枪对决的。中医的奥秘或就在此:可以很诗意地去创造治疗方案,很哲学地去逻辑治疗方法。
不知道目前病人的体内究竟发生了些什么变化?眼下只能由表及里地观察,一切还是静静的,一片和平景色,没有大军压境,没有暴风雨将来的迹象。这是否只是大战前的宁静?还不得而知。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正在抓紧构筑防线,包括努力稳定病人的情绪。“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其实,真就这种病来说,能够拥有这样一段时间的宁静,也应该是一种满足了,我们此刻的疑问,是因为我们在希望。
诡异的台风“梅花”终于没有登陆,乱云飞渡之后,狂风暴雨终于没有在我们的头上降临。明天雨过天晴,病人正好去检查,等到CT报告出来,那个神秘的方子,在这一段时间里的业绩,就可以清楚了。我希望那棵树,依然好好地站在那里。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