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欣闻载人登月计划停止

一条不起眼的消息,却似石破天惊,反映顶层设计的定格:我国的载人登月计划暂停了。

觉得是一种理智,一种清醒,一种自信,一种务实。以我国航天工业的实力,要实现载人登月,也许就是个时间问题。能够实现目标,当然是件好事,大家高兴一场,气宇轩昂一场,然后具体能够带来些什么呢?我们的天空还是雾霾的,食品依然让人不放心,医疗依然是个问题,教育还有“希望”的空间,很多人的生活还在贫困中。

所以,在技术上可以及望实现的时候,经综合评估而暂时放弃虚荣,追求国计和民本实际,无疑是一件令人鼓舞的事情。前苏联为什么“卫星上天,红旗落地”?顶层应该是明明白白的,因为航天和军备竞赛耗费了大量资金,影响了民本,基础肯定动摇。

把人送上月球再顺利回来,要花多少钱?我们不知道,但大数肯定是少不了的。现在我们的军备大飞跃,养航母是要花大价钱的,还要造第二艘航母,还要上大飞机,国家经济又在瓶颈中,花拳绣腿的载人登月项目,的确可以先省省的了。

没必要和人过于比高低的,这方面的技术,差不多就可以了,未必一定要掠人面子。国家之间真正的高低,在于人民是否觉得安全和幸福。体制的口碑,在人民的生活中,不在月亮上。之前我们一次次成功的飞天,颂歌固然一曲曲,骂声却也没有减少,敌对势力也不见得害怕的。倒不如理性调整,技术上能够做到的而不做,就是一种雍容。

读书的时候,学过《技术经济学》,知道技术上可行的问题,经济上却未必可行,需要均衡综合考虑。然而以前我们的领导一般是死要面子的,现在考虑实际了,真的是一件好事。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