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议论“中兴”,民间大都就事论事,围绕“契约”和“诚信”的居多;但如站在厉害的高度,受制于人的感受,也一定实实在在。
心平气和看问题,我国经济能让美国嚷嚷“不公平”,靠的是“信息革命”和由此带来的“全球化贸易”。
老特反“全球化”不假,但中兴这事主要还是坏在规矩上,“全球化有全球化的规矩”,中兴违反了也不假。
我们当然应该自主研发芯片,但不能就此中了老特的计,不讲“全球化”,专讲自主开发了。行家们说了:芯片的时间差距,我们差人家二三十年。
这水那个远啊!我们的“两个一百年”和“中国制造2025”,芯片部分,是否还得靠老美?
如是,就该好好检讨“契约”和“诚信”,因为现在我们引领“全球化”了,得以身作则。而且,芯片还得靠人家。
何况相关中兴他们进口的,是“商业级芯片”,人家原本就用来做生意的,讲规矩就行。
至于最高级的“军用级芯片”,老美从来就没卖给我们过,就得自己做。一小部分精英悄悄地做,哇啦哇啦的不行。
所以,事情不该混淆了说。中兴事件的教训,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该讲契约的,还是得讲契约。
领导抓大事,肯定讲政治;商人搞商业,还是得重契约。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