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儿一早去东北,今年的中国广告节在沈阳办,全国各地的广告协会都会组织广告公司去赶场捧场的,然后到周围一游。以前这种活动都是派人去的,今年决定我自己去,因为2013年的世园会在辽宁的锦州举办,顺道先去探个营,已有哥们安排好了在当地接待。
试水做大型活动纪念品,从经济上说,甲秀已经输了两场了。上海世博会时,特许零售商盈利,而特许生产商几乎全输,我们甲秀没能幸免;西安世园会的特许生产商们大概还是输,而且特许零售商也有不少是输的,两者相加,我们输得不轻。但是“锦州世园会”还是要去参加的,那是我们的下一站,尽管那个城市比西安更小。很多同行已不想去了,甲秀依然前行,只要还扛得住,就会继续我们的行程。
天生不是患得患失的性格,喜欢接受挑战,就不会太介意输赢。赢钱肯定开心,输了就权当消费,男人的消费一向比女人厉害。做上海世博会特许产品时,就是这样想的,最后的一百万权费就是在这样的思考中交出去的,也真的就消费了。做西安世园会时,想小心点的,但还没有来得及小心,就已经被诡异的市场套住了。那以后就再小心些,做西安项目时还有点匆忙。
可是从品牌和市场培育上看,甲秀又不算是输家。两年前,行业内有多少人知道甲秀公司?我们的产品甚至还进不了商店。甲秀是好不容易等着了退票才进世博会的,就从那么一线缝里钻进去的,想在市场上站住脚跟,必须要过饱和生产,大量提供产品,必须要花冤枉钱,然后才能一战成名。
西安能不去吗?毕竟是国际级的大型活动,而且是巩固甲秀市场地位的重要一步,不去就出局,以后市场就和我们说再见了。甲秀和同行业的公司不一样,是世博成长型企业,之前尚未形成主业,势必得去西安的,否则好不容易整合起来的产业链也会散架,那就前功尽弃了。事实上,甲秀在西安,生产商的排位已经靠前,园内销售的名次也在第一方阵里。所以投资亏不亏是一回事,市场的认可是一回事,是向左看,还是向右看?这次去杭州参加“休博会”,甲秀在人家眼里俨然已是一家大公司了,这应该和我们在西安的成功亮相有关。
其实就算经济账,我们也未必真亏,如果把结账周期拉长,甲秀在上海世博会的这本账,到明年就可以拉平了。甲秀产品在复开的中国馆里,销售量稳居第一,成长的优势很明显,毕竟有几十家公司的产品放在一起卖,消费者的选择说明一切。西安那里,当众多商家无心恋战的时候,我们的团队依然精神饱满,也独树一帜的。做多是做,做空也是做啊,输得起也是实力,同样可以赢得市场尊重的。
所以欣然去锦州,准备2013年的事,人生一场,走南闯北的经历少不了的,闯一下关东又如何?走出上海,才有可能把在上海的事情做得更好。说过是人生第三次奋斗的,奋斗不是儿戏,目标既定,就不会轻易放弃。2014年的青岛世园会也会去的,在自己退休之前,就把有关“EXPO”的业务做做好,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青年们都带出来了,经历过“输”,青年人会成长得更快,这次我出行,牵肠挂肚的事不会多。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