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里年轻人居多,业务上、生活上的磕磕绊绊常有,平常就见多不怪了,我也没有多讲究的。但是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却让我哭笑不得,而且还牵扯出杂七杂八、是是非非的一大堆事情来。有必要和大家一起讨论讨论,让当事人和我们的青年同事们知道是非曲直。有些事为什么是错的?错在哪里?人生成长道路上,我们应该如何把握好自己?这一年没有空和部分同事一起工作,有问题及时剖析了,可以使个人的成长顺当些。
我在西安,接到了公司某姑娘的电话。她生病了,患“甲亢并发糖尿病”,问我要紧不?肯定要紧,得赶紧治,我指点她该去什么医院检查,这类病的初次治疗方案很重要。之后电话又来了,说是小医院的医生说看不了,让去大医院的专家门诊看。我说那就去吧,这种病我实在不懂,给不出合适的建议来,只能听专家的。
这以后的问题就复杂了,大医院的专家让她马上急诊住院挂胰岛素,姑娘着急了,又打电话问我。我知道目前临床上是提倡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的,但是一个二十多岁姑娘初次患病,就这么动刀动枪的,她以后该怎么办?她的胰岛功能就这么脆弱?想到如今医院里老是小病大治的,我怕误了人家姑娘的前程,就让她去找我朋友医院里的主任看看,那医生的医术和医德都不错的。
隔了一个双休日,周一姑娘给我电话时,语气很轻松,她说主任认为问题不大,她的糖尿病是由“甲亢”引发的,得先治“甲亢”,让她注意休息。她说医生给了病假单,她准备回家乡去休养了,在家里还可以得到母亲的照料。我听了也很高兴,问题不大最好,而且我又避免了自己公司里的人一场误治。嘱咐她回家多用南瓜代饭,并多喝用玉米须煮的水,这些都是有利于糖尿病恢复的土方,在农村方便做到,姑娘一一然诺。
几天后,上海世博官方征集后世博旅游产品开发方案,突然通知甲秀去开会,我赶紧飞回上海。会前听说了姑娘开了三个月的病假单,马上血涌大脑。常识告诉我,这其中必有问题。马上打电话给朋友,让他帮助调查一下,究竟是怎么回事?朋友是院长,一听就知道这不是小事,不仅涉及我们企业,更涉及到他们医院的制度。情况马上查清楚了:因为是我让去找熟人给看病的,姑娘提出要开长一点的病假,医生就给开了。
我晕!因为我是行医出身,公司里常有同事来咨询自己或家人在医疗方面的问题,我还会提供一些医学资源为他们服务。在今天的医疗环境条件下,家庭成员中,没有一个学医的还真的不行。公司也是家,已有好几个人得到过援助了,包括去年姑娘的母亲生病时,也是找我咨询的。怎么可以如此轻率地利用公司的资源去开病假单呢?她可能根本没有想过,这一张三个月的病假单意味着什么?
首先,医院会很难看,如果我投诉到卫生局去,院长的脸就挂不住了,初次门诊病假开三个月,院长就是浑身长满了嘴也说不清的。真的有病,这是对病人的不负责任;没有病或者病很轻,这是对企业的不负责任,反正就是荒唐。院长由此召集了各科主任会议,重新强调了医院的病假制度,一张病假单最长只有一个月,与这张三个月病假单相关的主任和医生都受到了诫勉谈话。
医生为什么要给病人开病假?因为人生病了需要休息。但是光休息有用吗?还得用药治疗。通常医院给药也就是3到7天的量,用完就得复诊,所以初诊的病假时间不会长的,这就是常识。此外,如果不用药而给较长的病假,病情万一有什么意外,医院也是吃不了兜着走的。公司里为什么要病假单?因为有病假制度保证公司和员工的权利。通常我不主张一请假就扣钱的,关照过人事,设计类企业有特殊性的。但是日久个别人就随意了,又只能严肃。
我真不好意思在别人生病时去扣人钱,往往那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在成立公司后就声明过:公司不会抛弃任何一个生病的员工,说过我不想见到任何一则关于为我们公司生病员工献爱心的呼吁。即使员工家属生病,在生死攸关之时,因为家境清贫无力救助,只要用钱可以救命的,公司也会毫不犹豫地出手。这也是我们公司的文化基础,公司因此而团结。但是我肯定不愿意公司的爱心原则被不负责任地滥用,更加不愿意自己对员工的关爱被利用,所以在见到那张三个月的病假单时会觉得憎恶。
有病需要好好治,好好养。找我咨询,通过我的一些资源希望得到合理一些的治疗,都是应该的。即使想在家里休息得时间长一些,也是可以和我商量的,根本不需要借道我的渠道去开病假单给我的,令人啼笑皆非。而且姑娘以后怎么办?刚开始的慢性病,怎么希望再次得到我的帮助?又怎么去面对那几个好心相帮的医生呢?而且本来和睦的公司又得要强化制度了,制度总是为一小部分人设立的,亡羊补牢,为了这样一件事,这样一个人,至少得重新完善公司的请假制度。
我的想法可以公开,权当开一次会,关于这件事,想说的也就这些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