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旅美已过半月,前几天有点“想家”。确切地说,应该是“思乡”,想上海自己那个“窝”。因为全家都在洛杉矶,生活在一个屋檐下。
思乡类似“瘾”,通常出国游十二天一档,一般过了八九天就会想家的。这与“爱不爱”没啥关系,就是一种“瘾”。出去了想回来,回来后又想出去。
有朋友以为,我这回是置业移民走了。当然哈哈,移民不是我的菜,否则二十年前就移了,那时英语还可以说两句的。
移民得有目的,或为了自己和孩子的出息,为了赚钱,为了自由和信仰,或者是为爱情。俺什么都不想,觉得在上海过日子挺好,没动机,也就没有动力了。
当然了,这是我的想法。人各有想法,所以世界五彩缤纷,移民与留守的阴阳调和,社会因此而动感守成。
有很多人是为了孩子而出国的,也有因为国内空气不好,或因为教育和医疗质量不好,要陪伴孩子出国的。不是为自己的选择,尽长辈的责任去,也不需要移民。
所有的离开,都会引发“思乡”。每年一度的我国春运潮,就因为有成千上万人“思乡”。然后,回家的频次渐渐减少,不少人渐渐融入进目的地社会中去了。
“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一定是时间呆得有点长,异国和他乡,不会有太多的区别。如果时间短了,那就是旅游或度假了,属快乐的消费。
于是,这回俺也顺便体验下,假如真的移民过日子,是怎么样的感觉?适应是肯定的,但思乡情浓也是肯定的,有些人的思乡,还会酿出一颗爱国心来。
乡情相关物理,与时间长度有关。像我们这种年过甲子的人如果移民,思乡的时间有得长了。不像小孩子,未来的时间长度可以叠过去的。
当然了,“思乡”的前提是美好,倘或祖国或家乡是魔窟,能够移民逃出生天,就是福分,谁还会“思乡”?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