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每到午后总感觉人有一种飘忽感。倏忽就如《阿凡达》中的哈利路亚山在飘浮着,没有感觉痛苦,但也不是享受。好像是疲劳,感觉飘忽的时候,人想睡觉,但又不能睡。曾经好几次对同事们说,熬过今年,我要为自己设间休息室,午后躺一会。但是现在还不是休息的时候,那就熬吧,实在熬不住,就端坐着眯一会儿眼养神。
情况越演越烈,量了一次血压,舒强压97,高了。第二天再测,收缩压150,舒强压98,高血压可以确诊。没有什么不高兴的,既然人已飘飘然地恍惚,确认血压高至少是件可以接受的解释。若没有血压的异常,人反而会去疑神疑鬼的。
不过,这150-98的血压对于我是够呛的,因为我素来血压偏低。因为家族遗传的缘故,我的基础血压一直比较低,我的父母,一直就是100-70的血压,我也有很长一段时间是这样的。所以今天这样的血压,对于我来说已经是相当地高了,基础不一样。
我的基础体温也是偏低的,也就36.3℃。所以我一旦发烧到37.5℃,就会难受得不得了,因为这对于我,这已经高了一度多了。很多人不了解,说我不吃重,其实是很冤枉的。
所以,这几天我云里雾里的,每到午后总是一阵阵地飘忽,如道如仙,并不难受,也不自在。知道是血压高了,心里就冒出当年王铁人的话来:“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冒油。”感觉他的口号有误,明明是人的血压一高才会轻飘飘的。人无压力,恬淡虚无,哪能飘忽得起来?
决定马上吃药,六年前我的血压高过,吃了一阵药,效果不错。按说高血压患者是需要终身吃药的,但我后来一测正常了,也就不服用了。当然,这里有个理由,我以为自己在2004年的高血压是因为缺氧而引起的,当时我们在高级写字楼里办公,享受中央空调,但空气肯定不新鲜,我对缺氧敏感,血压也就慢慢地高了。后来吃了一段时间的药,又回到了淡水路,血压也就慢慢地好了。
这次血压又高,好像和最近一段时间的忙碌有关。但我自己知道不是,一辈子从紧张中过来,对于紧张的耐受性已经很好了,才不可能一忙一兴奋就血压高的,没那么娇。猜想可能和办公室里的空气中臭氧浓度高有关,最近公司的复印机用得较多,每用一次就会释放出大量的臭氧,而我又是过敏体质,对于臭氧极其敏感。每次正好走过复印机旁且员工们正在复印时,一口吸入很多臭氧,就会不舒服一整天。有时在开会,一旁有人在复印,臭氧飘来,我总是感觉不爽,是不是臭氧也会使人血压高?
其实,我对自己的血压监测一直很常态,也就最近几个月没查,之前的自查也一直正常。一不小心中,也就故态复萌了。马上吃药,血压高不是小事,从理论上来说,血压一高,有症状的不是坏事,最坏的是没有症状,人就容易疏忽,高血压就会在潜移默化中破坏人的肾脏,那就问题大了。
药管药吃,远离臭氧也是必须的。过一阵子再看看,是否就是臭氧过敏引起的?但愿是的,我可不愿真的就此戴上高血压的帽子,因为自己一直是低血压的料,偶尔客串一下高血压没事,真的反串成了高血压就不爽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