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是同时,日不落帝国“公投脱欧”,国内地产大亨万科开始“脱王”。
“落霞与孤鹜齐飞”,意境还正是这样,日不落终于要落了,而爬山的王石,此时也差不多是只“孤鹜”。
肯定有人说,把万科“脱王”与英伦“脱欧”相提并论,是高看万科与王石了。
然就国内影响力来说,万科和王石并不小的,如不是碰巧遇上英伦“脱欧”,万科的“脱王”话题,也够震撼。
王石毕竟当过英雄,率领众哥们走南闯北,打下了万科“江山”。
只是经济上的江山跟资本走,不是谁打下来就归谁坐的。王石的红色记忆,恰如“淮南为橘,淮北为枳”,在经济上就不管用了。
或者“成也红色,败也红色”,传说当年他曾承过女家背景,那么一旦离开了女家,剥离了背景,也就像鱼儿离开了水。
个人是敬重王石的,真的很不容易。但对他当初挂冠赴美“游学”,私下也有疑惑,错把国企当私企了吧?国企有老大,没老板。老大离职了,就不该拿钱的。
哪怕设计精巧,把国企上市,老板还是股东会,国有股属于国资委,依然不是私人企业,依然在人屋檐下。
这下好了,有股东举报他在“游学期间”未经股东会同意,不在岗也领取了5000万报酬。这基本就是“杀手锏”了。
半年前念叨过王石,万科被“野蛮人”举牌,他匆忙回来应战。当时就觉得,下策啊,既然学范蠡泛舟伴美人去了,就不该重出江湖。
当时希望过,也许他可以“例外”。现在看来,终于没有“例外”。当他说:天要下雨,娘要改嫁时,已经是“投子”认输了。
只是认输不等于结束,就像英国“脱欧”,公投只是开始。万科的“脱王”,也只是一种开始。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