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宣誓

昨日风雨如晦,迷雾中的归程,车开得寂寞而小心。偶尔,儿子告诉我一些微博上的信息,全国“两会”表决出现了不少反对票,我觉得开始回归正常的信号,而新主席的“忠于宪法,忠于人民”,新总理的“约法三章”,更是声声入耳,觉得言路和风气不同以往了。

岁月和现实已经消耗了热情,对“两会”的兴趣日渐淡漠,然而期待却不曾消失。毕竟是这个国家的国民,祸福总是攸关,还得为儿辈们着想,总希望自己国家强大而正常。我们从贫困和不正常中走来,现在有幸告别贫困了,社会却越来越不规矩,不安全感日盛。很想太太平平地过日子,肯定希望天下大治,所以新领导相关的片言只语,会给人一波鼓舞。
早上看了新闻回放,觉得新主席的一番话,如果结合表情和语气来理解,后面的一大段话是规定动作,那是不得不说的,但开头的那些话却像是自选动作,诚然发自肺腑。如果不是程序规定要说的,就是一份自觉,更像是一种宣誓,说给尊敬的“人民”听的。位在至高无上,也许比任何人都明白,“人民”的份量不轻。在现代社会里,最高的权力,一定是人民赋予的。
相信我们过去的领导人,这一刻都曾这么想的,随后因为文化的酵解慢慢淡忘,就君临天下了;也有真想和真干的,却不容于自己人,被民主“生活”了。毕竟离开封建时代不很远,毕竟我们的体制无所遵循,人民要么没有人管,要么就是“我的”人民。
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又几十年过去,现代文明在深度分解着封建文化。新领导们都吃过苦,读过书,开过眼界,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知道老百姓真实的想法;知道什么过得去,什么过不去的;知道一种制度好不好,领导说了不算,该让人民自己说的;知道现在人民的信息很通畅,自己有脑会分析,不存在最高指示,所以几个领导脸上的表情里,都有一种敬畏。
不晓得那些坐在下面鼓掌的官员是什么心情?他们会跟着领导一起去敬畏人民吗?暂时还不会的,他们主要是敬畏领导,就如黄浦江里漂死猪,人民再愤怒,官员们不会出面安抚的,假如领导一发话,官员们一定屁颠屁颠地夙夜在公。所以新总理说要“一级做给一级看”,忠于宪法,忠于人民,是一样的道理,对于共和国的官员们,这不是在表扬。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