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朋友处看到纪连海求战的豪言,上网一查却找不到。两种可能,一是他没讲过,网上误传了;另一种可能是,他被保护起来了。
被保护的可能很大,他的通俗历史才学,市井外人也可能喜欢。而一个中学老师敢说打仗不怕死十亿人,气度也太不般配了,也许他有通天业务,近朱者赤。
不说他了,就说打仗。当年解放战争,为什么解放军能胜国军?因为土改和整军,老家分了地,解放军战士站起来当主人了,打仗就所向披靡,故事我们都清楚。
接着的抗美援朝也是,士兵的主人翁兴奋正高潮,号召的也是“保家卫国”,所以打起仗来都不要命。
人权的道理,总是觉得自己像个人了,才不会苟且,才愿意壮烈。如果还是被压迫的,就得用刺刀逼着去打仗了。所以当年尚武的美国人,蓄奴归蓄奴,打仗是不会让奴隶上的。
前几天看美国电影《阿拉莫之战》,亦译《边城英烈传》。在南北战争前,美国人居多的得克萨斯,当时还属于墨西哥,美国人想独立,墨西哥肯定要镇压。
几百名美国民兵在阿拉莫,面对着武装到牙齿的墨西哥正规军,战斗到了最后一个人,连躺病床上的,也打出了最后的子弹,就是不投降。
嗣后,墨军继续进攻,来驰援的美军,伺机将之歼灭,冲锋的口号,就是“为了阿拉莫”。
影片中两男主人翁,都蓄有黑奴,大战来临前,都签字让奴隶自由。守城再缺人手,也没打算让奴隶参加战斗。
两个黑奴之间,也有精彩讨论,一个要留下战斗,与主人共生死,因为一直把他当人看;另一个则选择逃生,他的主人说,如果墨军败绩,以后再碰到他,还是当奴隶。
这样一个细节,不是电影叙事主脉,但恰逢一片战争声音,就让人想起那绅士和黑奴的权利与义务了。
绅士蓄养黑奴,打仗却是自己打,让奴隶走开。奴隶也是能不打就不打,除非主人一直把他当人,才会愿意同生死的。
社会性判别,人是否站直了,应该是自己的感觉,不是别人说了算的。影片中是这样,我们的解放战争更是这样。
而当公民对于站直的认识不一致时,主张打仗的绅士,就得自己先披挂了上阵,让自认人权还不到位的人走开。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