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世纪初就开始培养年轻人了,每年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批批地招来,我像沙里淘金,从中寻找企业未来的核心和骨干,想把自己积攒的资金、人脉及经验和年轻人的知识、锐气和希望相结合,形成一种新的生产力模式,创造未来。
职业的习惯,凡事以人为重,年轻时就认为“人以群生”,学生和徒弟关乎未来。我的老师陈老苏生先生,是国之一代名医,因为过早就当了御医,后来又被打成“右派”,我就成了他的第一个弟子。后来我又改了行,所以老师的门下稀疏,纵名声再大,也只关乎过去。
男人在家庭之外,有社会平台,是公认的道理。那么退休呢?做公职的朋友,退休了还有个单位,一个商人退休,如果公司不在,就只有家人和朋友了。虽然不缺钱,缺“群”也是个大问题,影响精神健康和生活安全感的。
所以热衷于和青年人相处,时间远超过和儿子在一起。久而久之,想法就变成感情,变成责任了。觉得不让大家过上幸福生活,有点负疚的,然后想方设法寻找突破口,带领大家冲刺。本来想让青年自己突破的,我做自己熟悉的咨询行当,在外赚了钱支撑公司,结果是一输再输,终于只能自己带着他们上了,不是初衷。
有一点至今未变,我以为钱只在没有时才有魅力,当我的努力可以让全家过上体面而富足的生活时,赚钱就不再是工作的直接动力了。及到父母的心事一桩桩了了,可以安享晚年;儿子顺利成家,有着一份好工作,不用当“房奴”,我的使命就只有带好公司,建设好自己的“单位”和“未来群”了。
两年前考虑去西安,很大部分原因就是为了“人”,从上海世博会时的小400个员工缩减到60个人,留下的都是好苗,舍不得放弃,考虑怎么派上用场?去西安参加世园会就必然地成了选择,只需官方轻轻的一声呼唤,就干柴烈火,沸腾我全身的热血。
应该是为两件事去的,一批人去西安运营世园会场馆,一批人去搞特许经营,两批人在西安可以相互照应。谁知一个馆投标失败,一个馆临时毁约,我们的人都已经买好机票了,只能到西安去当营业员,那一半失败暂时被掩盖了。尽管大伙没意见,但公司的运营成本由此高企,人员在零售方面又全都是生手,就吃力不讨好了。
我在去年6月份才出手干预,时间已有点晚,但制止了继续滑坡。就此开始了收缩和稳定,因为规模一大,我们管理层的能力就捉襟见肘了。就到此为止,管理学有“短板原理”,我不可以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大家,领导交给我的任务从来没有做砸过,不等于别人承诺我了就不会做砸。
慢慢地抽身,先不管公司的新员工招聘,我招一个人就揽一份责任,想着他们将来怎样。事情本不是这样的,如今几个年轻人处理得简简单单,反衬出我的一块短板。清心总结,也就输一次西安,有路远,业务生疏,环境不熟的原因,也有管理不到位,心气虚浮的原因。
不过这一场危机,最后促成了公司发展的转机。从去年5月开始的危机处理,持续了15个月,我调整了公司发展目标,骨干的领导力都有了提高,个个奋勇。公司的作业点已经在我身后拉开,回守熟悉的业务领域,我们的人又是一流水平。
新思南广告已经精致了,甲秀也水到渠成,脚踏新的起点。虽然眼下还离不开我的照看,但已经不需要我再去一线了,常规的业务,我们的“群”已经得心应手。可以直面的失败,我想已经过去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