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年初五的礼花为谁放?

年初五不在上海,但听身边人说,今年初五的烟花爆竹燃放得震天响,比年初一还热闹,从初四的晚上一直到初五的早晨,此起彼伏,绵延不绝,巍为壮观。

烟花爆竹原为喜庆而放,节日的氛围需以声光渲染。年初五是何节?民间都说是迎财神,其实就是祈愿,希望来年钱财无限。想法无可厚非,根据却不充分,因为财神不是灶神。每年腊月二十二灶神回天报到,大年三十再回人间司职。所以民间腊月二十二过小年,祭灶欢送,腊月三十过大年,欢迎灶神归来。农村除夕的年夜饭,照例是先请灶神爷吃的,然后全家再吃,总是贡献在先。

财神爷只有一个,而且并不跑来跑去的,何来迎送之礼?正月初五,应是财神爷的生日,满城的礼花应是庆贺,是一种感恩和贡献才对。而现实中偏偏不是,迎财神的“迎”字,就与功利有关了,大多数人的想法是希望财神到自己家里来,其实是一种误会。

误会来自欲望,穷的时候希望有钱,尚可理解。富的时候希望更有钱,就得推敲了。财神是神,总是宗教范畴中的吧?然后任何宗教都是反功利的,讲贡献,讲敬畏,讲仁爱,财神绝对不会护一家,短一家的,绝对不会你放了爆竹就来的。以前曾听慧光师傅讲过,礼佛就是恭敬,不可有私心,如果点上三支香,要求菩萨保佑你一家平安又发财,暴利之图也太明显了。小小的成本,无限的索取,本是恶念,还好意思在神圣的地方求吗?财神是道教中的神仙,宗教原理和佛教也差不多,也绝对不可以花小钱求赚大钱的。当然,如果是“谢谢财神”,是感恩,是庆贺财神诞辰,那是另当别论了,问题是,有多少人是这样想的呢?有多少礼花是为感恩燃放的呢?

“临时抱佛脚”,肯定是贬义的,临时拜神仙呢?如是道教中人,正月初五庆贺财神,顺理成章,但平时连道教都不了解的人扎堆于初五放烟花爆竹,会有用吗?神仙远比人的能力强,人都不接受的暴利欲望,神会成全吗?

特别是今年,在经济的寒冬中凸强的初五礼花,显然不是为了感恩,而是希望财神赐福,财神会遂人愿吗?我看悬。古法的祭祀,成本都是很高的,表达的是贡献,而不是索取。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神仙也不会给你。

但是初五的震撼爆竹声,也的确反映了民间对于未来经济的焦虑、不安和期待,有个宣泄的机会也是可以的。只是不要把问题想简单了,宗教上的事,永远是贡献第一,不能功利;人间的物事,总得自己勤奋,脚踏实地。年初五的礼花为谁燃放?答案明明白白。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