倏然就是平安夜了,木知木觉,兴奋点还在冬至节上,一点没在意,接踵就是世界性的节日了。
习俗悄然变化,以往这季节,公司家里的贺卡早已成堆,圣诞的气氛早早就被预热。还有自己的忙活,买卡啊或者印卡,领导啊客户,朋友同学,一个都不能漏。所以,对圣诞的期待,早就在忙进忙出中浓烈了起来。
如今贺卡文化消失,收不到也不用寄,节前不需要忙了,念想也就淡化,这个日子就渐渐生分了,只有年轻人依然热闹。
不过,也有老年人不甘寂寞,一向“敢为天下先”的温州,市教育局一纸公文,禁止在校园里搞一切圣诞活动。说是要让学生重视传统节日,少受“洋节日”的影响。
咋听上去没什么不好,教育可以有自己的选择,然而不耐细想,教育局是政府啊,可以干预民众的节日选择吗?学校倒是可以的,校规有相对的独立性,政府以行政命令干预师生过圣诞,大概近乎荒诞。
况且温州是世界圣诞产品的主产地之一,中国圣诞产品占世界份额的50%以上,也是温州玩具企业的主要活路,2010年前后的出口萎靡不振,今年的圣诞订单刚刚复苏,是不是得了便宜就卖乖了?
一旁同样是主产地,义乌人过圣诞就堂而皇之了,盛况堪比欧美。人家是感恩衣食父母,就靠这个“洋节日”,义乌占了全球圣诞市场50%以上的销售。
相信温州公文很快会作废,逆时代潮流,逆当地经济。一个官方不让学生过圣诞的城市,能够生产出创新的圣诞产品出来?除非继续抄袭。或许是眼热今天义乌的盛况,当初温州是做圣诞产品的带头大哥。
猜想签发公文的官员年龄应该和我等差不多,其实自己不喜欢过洋节可以,不该用公权力干预别人。还要看看,当地纳税人是做什么生意的?家里都在生产圣诞产品,孩子在学校却不准过圣诞,这笑话闹大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