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年没有见到“夹道”了,电视里看到那一幕,脑子里立刻联想回放了好多画面。
那个年代,好多那种场面,去电影院看纪录片,基本是喜哈努克王巡访我国各地,每到一处,群众都是“夹道”,“夹道”。
我们也常去“夹道”,中学在淮海路上,读书时常被学校叫去“夹道”,欢送大哥哥和大姐姐们去农村和边疆插村落户。
有时天不亮就去等候了,按班级排在淮海路两边,大概到八九点钟,大巴车队开始过来,我们手挥红宝术,高喊“欢送!欢送!热烈欢送!”
场面应该感人,但大巴里被欢送的那些人,表情大都茫然,没几个有感的。后来,随着按档次去插队,那件事就不再那么光荣了,我们也不再有“夹道”的事了。
印象最深的一次“夹道”,是70年代的一次偶遇,一次安安静静的“夹道”。
那次没有单位组织,几个警察和纠察把路口一拦,以上海人的天生好奇心,“夹道”的队伍自然形成。
那天我从家里出来,远远地看见西藏路口被封了,围着很多人,就走了过去。
听说在等周总理,他陪罗马尼亚老齐去参观江南造船厂,就和很多吃瓜群众一起等了。
一会儿车队来了,总理和老齐并肩站在敞篷车上,两边群众一起鼓掌或挥手,因为没有组织,没有小旗子和欢呼声,场面比较安静。
总理和老齐向群众挥手致意,老齐还抬头看了看,路边三层楼阳台上,也有群众在挥手致意。就这样,在无意中“夹道”了一次。
成年后觉得不可思议,连知青插队落户都搞有组织的“夹道欢送”,怎么总理和老齐站在敞篷车上经过西藏路,竟然没人组织“夹道”?
他俩站在敞篷车上,车速也很慢,分明是准备接受沿途群众“夹道欢呼”的。是不是有点阴谋论?后来听说,总理和上海那些人不对付的。
还好上海人喜欢轧闹猛,还懂得鼓掌欢迎,否则那天难免尴尬。
但是就“夹道”来说,那天显然是太安静了。安保工作也松,比现在的国庆安保都松,就稀松一排警察和纠察,我随随便便就挤到前面去了。
改革开放后,不再有“夹道”了,相关的记忆尘封。今个新闻里浩浩荡荡地一放,记忆也就浩浩荡荡地回放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