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拔牙记

终于决定把那颗病牙拔了,请老同学兼老同事拔的,一点不痛,也没有鲜血淋漓,牙龈没有损坏,技术实在优良。

倒数第二颗大牙难拔,加上还没有松动,之前又修补过(容易断根),拔牙有难度。十五年前在别的医院拔过一颗,医生又是敲,又是撬,把牙龈撬得血肉模糊,恢复了好久。

同学是庖丁解牛,虽然断了两个根,也用了小榔头和其它工具,我一点都没有不舒服感。

说来感慨,青葱时代的要好同学,最早的牙病都是他看的,毕业以后却是第一次找他看牙。那是因为偷懒,看牙病容易偷懒,还因为同学德艺双馨,预约的人多,我不想添麻烦。

这回不得不找他,去年5月去巴厘岛时发病的大牙,回上海治疗过,是蛀牙,牙根已发炎,医生局部清理干净后封闭。

但几个月后,那颗牙又痛痒了,还有松动感。到今年春,上颚又鼓起了个包,托朋友介绍去九院,明确是牙齿病,产生了瘘管。

当时就与老同学约了6月6日去看,结果那天午夜儿媳妇从美国来电,分娩要提前了,急匆匆改签机票飞美国,牙病就看不成了。

有点担心的,瘘管是什么?是牙齿发炎了搞地道战,把炎症分泌物排泄出去,万一感染急性发作或者扩散怎么办?所幸担心没有成真。

回上海恰好高温,人又懒了。前天医院老同事聚会遇到老同学,遂最后定约。

这回找老同学是想商量,这颗牙是不是该拔了?通常现代牙医是不主张拔牙的,老同学也说试试保守治疗,但是要找到瘘管的内口。

我理解医生的原则,但是牙病都长瘘管了,根治好的概率就很小了。我问同学是不是?如果试试成功的概率不大,不如拔了,再种植一颗牙。

老同学认同我的分析,说关键是已经有了瘘管,治疗的过程会很长,且没有把握。我明白的,这种主意要自己拿的。

拔牙顺利结束,老同学恭喜我做了正确选择。拔牙后找到了瘘管的内口,用探针无法与外口贯通。瘘管很长,在牙槽骨里拐弯了。那是只能拔了,治疗无法彻底的。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