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还谈“信”与“不信”

码字时看一眼报道,世界确诊已过57万,到今天夜里,过60万大概没悬念。

新冠世界大流行,有人曾用第三次世皆大战来比喻,而且是三个战场,第一战场在我们这,第二战场是欧洲,第三战场在米邦。

昨天谋篇“信不信”时,脑子里一直在想“二战”。因为二战的火,就是从我们这烧起来的。

而且一开始,欧美官方也不当真,任我们在铁蹄下水深火热,死去活来。民间和教会的正义和救助是有的,但毕竟力量不够,所以最初几年,我们的抵抗很艰苦。

很多情况类似。

看过老米拍的二战纪录片,描述日寇入侵前,偌大的中国像“一盘散沙”,国内军阀混战,主义交锋,老百姓浑浑噩噩,内忧不是一点点…

内忧和“散沙”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普遍存在“不信”。各派互相不信,民众不相信吃肉的。

然后因为“国难”,民族空前团结,信任渐渐恢复。后来西方也遭殃了,东西方终于联手作战,共同取得了胜利…

那段历史我们都熟,先从“不信”到“信”,二战胜利后,又从“信”回潮到“不信”,又靠战争解决问题。

后来,又是先“信”而后“不信”。改开之后,继续经历了“信”与“不信”的轮回,心里始终没有踏实过。

现在,我们的很多疑惑和独立思考,就是基于“不信”,太多的经历和事实教育了民众,盲信的人越来越少,这是没法改变的趋势。

当然了,独立思考的立场,也包括了相信。
至于相信什么,不信什么,与各人的立场、眼光、常识和已知条件有关。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