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本游,感受多的是人的差别。天气还很冷,日本的女孩子居然还都穿着短裤,或者夏裙,长袜子都不穿一双,甚至还有穿凉鞋的。上身也就一件厚衣,穿春装或衬衣的也有,若无其事地在户外走着。
冬天与日本女人没关系?肯定不是爱美,很多日本女孩的腿很粗,换中国人,冬季正好包起来。都说是练出来的,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练?
男孩子穿的也不多,也很少穿冬装的,但没有人穿短裤。夏天是日本男人表现的时候,三伏天也是西装,前年我们盛夏去的,导游就一身西装带着我们跑。
都说日本人善“忍”,这方面可见一斑。当然,最重要的是男女都讲礼貌,守秩序,对外国人都很好,招待中国人也不例外。
媒体报道说:日本人不待见中国。也许是对我们的政府。具体在民间,人家对中国人没有任何歧视,还到处配汉语导购。虽是为了做生意,在国内买东西,包括香港,哪有这样客气啊?
当然,中国人也在变。也许是自由行的缘故,所到之处没有团队,见不到中国人有陋习。如果不是因为冬装或乡音,行为上还真分不出来。
人情是会感染的,人家客气了,你自然会客气。还有环境影响,近水者清,喜欢一个地方,自然会入乡随俗,习当地之礼了。当然,我们的女孩不会不穿冬装,男孩在夏天不一定都穿西装的。
情况变化很快,2013年去北海道时,中国游客还是奔放,现在安静多了。相信变化会有加速度的。
也很正常,曾经人家向我们学习文化。现在我们学人家的好,也不需要理由。而中国人的豁达奔放,也不一定都是缺点,有日本人喜欢的地方。
所以无需批评中国人“爆买”,那是我们的“供给侧”出了问题,怪老百姓干吗?看中国人大包小包一脸笑容地回国,就是实实在在的爱国心情了。
至于大道理,还真得感谢人民。民间的交流扎实了,国家间的关系,坏不到哪里去。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