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我们没有  ,但也没有上课”

时间上的交集,想着了凯瑟琳,又想起了老万。也恰好有一个大金融家完退,业内好评如潮,就有点兴奋了。那人是我的同学,二十多年不见,竟如此伟岸了,也是造化弄人。

当年我们很熟,因为我天性热闹,与老师同学的关系都好,他也常和我招呼。那时我们平级,他在银行,我搞行政,一起在同济复习考研,录取后他去交大,我留同济。

以后没有深交,不是一类人,我天然独立思考,他天性服从领导。毕业后他来我这求帮忙过,当然会帮他的,但我不会去找他,不喜欢那种类型官员。

八九年风平浪静后,我们都还在学籍中。市里有人想着了,要整一篇报道:大学都罢课的时候,还有一批研究生在坚持上课。

很兴奋的一个主题,道理也很铿锵,我们都是市委的第一批委培生,处以上才可以报考的准MBA,哪会参加罢课啊?

市组宣两部联合召开座谈会,各大报记者集体采访,复旦、交大、同济和华师大的每个班级,各派两名学生代表参加,谈谈我们是如何坚持学习的。巧了,我和他都是代表。

领导讲明了主题,华师大同学先发言。猜得出的慷慨,不用猜的说辞,这种配合,体制内人都懂的。

然我有些心慌,如果随大流敷衍,报道一旦刊出,同济的老师们会怎么看?肯定嗤我们为势利小人。

于是第二个发言,先声明不了解其它学校情况。就同济而言,我们班肯定没有罢课,但也没有上课。很简单的道理,同学们都是单位负责人,都回去抓安定了,不可能在学校里上课。

我说,我是同济班中唯一一个每天到校的,因为单位领导让我不要上班。上课时就我一个学生,也没有坐在座位上听课,而是在讲台旁与老师聊天。

请求在报道中说明,同济的同学虽没有罢课,但也没有上课,否则老师们会看不起的。

气氛一下子热烈,其它校的代表,附和我的说话,情况都差不多的,心情也都差不多。

领导们觉得意外,有点小尴尬,但事实多数是这样的,不能批评我们。但我心里明白,他们多少会记住我的,如果我不是第二个发言,三人成虎,这篇报道也就成了。

那天,成熟的人都没有发言,包括他。

也是八十年代风气的好处,我们单位领导都要求我们讲真话的,当面顶撞也没事。当然了,主流价值还是喜欢听话的,进入九十年代后,听话的哥们都风光无限。

当然了,各人看出去的风光不一样,我还是喜欢现在的生活方式。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