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些年不过圣旦节了,年轻时候还新奇过,外面啊家里的都热闹过。
等到儿子长大,出门读书很少回家了,家里就少了点兴趣。同时,自己老了,社会关系也老了,原本来不及都参加的圣旦晚会,渐渐就淡出了。
对圣旦节渐渐无感。看到各大商家门口争奇斗艳的圣旦装饰,也只是感觉到,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不再有曾经的节日热忱与兴奋。
然则这两年的圣旦节,又有感了,纷杂的感,说不出来的感。
从朋友的博苑里得知,有地方衙门在发声抵治圣旦节,觉得不可思议。
八十年代,风气乍开时候,我们的领导也是不禁止,不参与,让喜欢的群众自由欢腾,如今要挂倒挡了?
信号若隐若现,早上电台广播说:今天是西方的圣旦节。说明像是有点“口径”,从前是不加“西方的”。而我们这的合法信仰者,人数并不少。
当然再从前点有,我们小时候是不过圣旦的,这信仰不可以有。但这一天的日历上会注明:西方圣旦节。
我就是从日历本上知道的这节日,然后好奇心累积,在开放后一下子释放,热闹过十几年,后来又逐渐冷了下去。
不知道其他同龄人是不是也曾好奇过?热闹过?然后又冷却下来?如果是,说明这样的群体不小,放开点不会有大碍。
社会开放的好处,就是让原本无感的人,不要被憋出感觉来。
人的心理容易逆反,越是压着不让过,越是会激发出好奇来。这是大禹治水的道理,是一种规律。
昨夜老友约小酒,我举杯就是“平安叶快乐”。老友说已不记得这日子了。但马上就想了起来,他曾经在每年的这一夜,包场狂欢。
回家打开博客码字,光处理民敢字就花了大半个小时,“抵治”、“平安叶”和“圣旦”都是。
想想也是无聊,真信仰的,会忍辱负重,千方百计地庆祝;不入这个门的,禁令又是多此一举。
思维逻辑有问题,全世界圣旦产品中
,绝大部分是中国出口的。要说抵治?是否包括这些产品的生产和出口?
,绝大部分是中国出口的。要说抵治?是否包括这些产品的生产和出口?
还有,各大商家门口的圣旦树,和店里的圣旦气氛,如果都没有了,当领导的还笑得出来?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