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小超哥卖房

博友吕总应该是个财务专家,见到甲秀最近情况的变化几次提醒我可以拓开资金渠道。谁知我早已一根筋地投身于研发和生产的领域中去了,对于吕总的这番话反倒不敏感起来。人的心思就是这样,念想着一点,别的方面往往就很难灵动起来的。

十多年商海单打独斗,让我已经养成了一个人承担责任的心态和习惯。前几天,一个老朋友又来建议我应该是可以内部集点资的,但我仍无心念,只是谢了朋友的意思,并没往自己的心里去。只是和小超哥去杭州,在火车上说起这件事时,他猛地决定,将自己的住房卖了,款项用于公司下一波的世博产品投资。

我立马劝阻:“你们都还年轻,公司的事还是我来。”然而小超哥还是殷切求战。此时我的心中也灵光一闪:“是啊,如果公司内部有可能的人都共同出一把力,甲秀未来发展的后劲或将更大。”

于是我决意在公司内部成立一个“甲秀一年基金”,数目大小不论,利率较高,权当内部未来的预先分红。没想到高管们基本响应,一下子都端来了大大小小的盘子,公司的帐面上立即丰富起来了。

这样的场面是让我感动的,很多近距离的人什么也没说就行动了,一些外线工作的高管说:只有一种选择叫“信任”,我们信任张总。任何时候,信任都是件远比契约更加感人的事儿。

面对公司在未来一年可能遇到的挑战,我心中有数,然而没底。有数是因为这些年来,我毕竟是搞投资出身的;没底是我毕竟没有搞过工商业,没有搞过特许经营,没有参加过像世博这样大型的活动。老老实实说,就是没底的。

所以我想有支预备队,在战场上,一个优秀的指挥员,是轻易舍不得使用预备队的;一个优秀的指挥员,通常是在预备队的使用上见功力的。不知自己是否优秀,但是预备队总是需要的,总不见得到后来去临阵磨枪?

小超哥恳切地对我说:“我不是为了拿投资回报,只是想尽一份心和一份力。”我当然相信,他03年从华师大毕业即来我处,是我招的第一批本科生,年份早已飘出了醇香。而且陕西人身上的汉子味比较重,关键时刻的血性向来是万丈霞光的,于是我不再作劝。小超哥说:“房子本在公司工作时用收入买的,公司需要时,自然应该挺一把。”我的心里早已是一片温暖。

小超哥的房子已经买了好几年了,也当了好些年的“房奴”,我以为他该有这个经历的。“房奴”什么呀?大凡人要奋斗,就得有付出;人要体面,就得咬紧牙关劳苦。我不同意“房奴”、“卡奴”的称号,意思也不够确切。因为大凡为“奴”的,都不是自己选择而为的。无奈才为奴,而有房有卡的都是自己选择的,天下哪有这样的奴隶?当年,让他每月还贷,目的就是为了锻炼他的计划能力和吃苦耐劳精神。没想到,这使他今天有了出手支持公司的资本,也是一件快事。

从杭州一回来,小超哥就去了中介,马上把房子给挂了。正房市大动之际,他的房又在世博园旁,立马成交。小超哥开开心心,这下他名片上的董事头衔不再虚浮了。人生第一次,他投下自己的钱去冲锋了。一个男人,有时就得需要真刀实枪的对阵。

要准备接下来的生产投入,我肯定不缺这小小的几十万。但如果这几十万可以使一颗心更加充实,使我们的团队更加齐整,战力更加强劲,我是乐观其成的。

卖了房,他又成了无房族了,要租房住。正巧我也将一处员工宿舍卖了,大家商定挤在一起做一年的“蚁族”。也是时髦,我不反对,因为我坚信我们这一次的冲锋会获得成功,所以只让他们签一年的租房合同,明年的此刻,应该是我们的凯歌时。

事业从来不是一个人可以干出来的,当一项事业能够使我们的青年也断然卖掉房子去投入时,事业的枝干早已是一片翠绿,生机勃发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