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第三针

(一)

昨去打了“科兴”第三针,6月18日打的第二针,是到了该打加强针的时候了。

有朋友问:小三对奥密克戎有用吗?

我说不知道,但既然国家要打第三针,我等百姓只有配合。这种社会大防疫的规定,我们除了听张医生们的,个人可运筹把握的空间很少。

反过来倒可以确认:加强总比荒废好。虽然我不知道,加强是否有用,但我明白,不加强则前功尽弃,还可能多点麻烦。

譬如上海最近一个感染的张江青年,就因为只打了一针,感染后压力就会放大。如果两针都打了,感染就是疫苗和病毒的事了,不会享受大众注目。

相信未来时段,媒体报道和大众在意的,就是打没打过第三针了。

新冠七变八诡时候,个人真不知道啥时会被感染、被密接或次密接?所以必须把规定的都做齐备了,方能宽心坦然地面对,那些无奈但有可能的遭遇。

想想挺有意思,当初很多人不相信第一针,是怕自己当“小白鼠”。现在是一模一样的第三针,小白鼠的想法总不至于了吧?

同样的反证,坊间有说法,有人打第三针后感冒了。一模一样的针,打第一第二针没事,第三针就感冒了?这是啥逻辑?

(二)

打“第三针”,程序和从前有点不一样。

院门口有几个志愿者招呼填表,说每个人都要填,他们是各居委会派出来的,到院门口候打针者,我拿到的表格是别的居委会的,说明上面开始摊派了。

填表要查看身份证,接着门口保安又要查验身份证,没表不让进。

这样两次查身份证,让人感觉有点烦。

而且与打防疫针无关,纯粹是为行政分摊设置的,有点像旅游商店对各旅行团的购物统计,把打针人数准确统计到各居委会名下。

这样的打防疫针流程,设计不科学又不合理,涉嫌扰民伤财。

接着是保安查流调,让去打针的人出示“行程码”,登记姓名和手机号。

这时有人就有意见了,身份证都查了两遍,里面什么信息都有,还要登记手机号?

当然没人会理会,流程继续延伸。一个护士让签疫苗注射告知书,另一个护士用机器核验身份证,再每人发一张条形码。

然而下一张桌子,又要登记姓名和手机号了。

接着拿着几张纸排队。

前面程序这么复杂,人员这么充沛,真正打针环节,只有两个护士。所以排了半个多小时队。

排队时感慨:以上海现有条件,只需刷一次身份证,疫苗接种情况、手机号码等都显示了。何必要查我们几遍身份证?还要我们一遍遍背手机号?

都在表扬上海的防疫精准有效,这“第三针”的流程松垮低效,让人跌眼镜。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