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上海的天气像东北,忽然想到挂漏了初夏时北上的行程,因为8月这些天的上海已经像秋天了,日最高温大都不到三十°的,等到真的叶黄叶落,再记说那几天东北印象,行文就会觉得凉飕飕的了。
6月中旬去哈尔滨,随上海代表团参加全国工商联的“民企龙江行”活动,先到哈尔滨集中开会。有几个老板朋友在哈市有分公司,我们就提前一天到那,参观他们的成就,并由他们安排一些活动,去著名的马迭尔宾馆吃了冰淇淋和“大把”。

多少年不吃冰淇淋和雪糕了?尤其是在街头,已经像梦一样飘渺依稀…
朋友的哈市公司老总派人预订了位置,我们一到就先一人一个“马迭尔冰淇淋”,不吃也得吃了。因为有名字的冰淇淋是有故事的,有故事的吃货就是文化,而文化是山南海北的核心价值。
才吃几口冰淇淋,又上来了“马迭尔大把”,当地驰名的,忍不住接过来吃了,“青春作伴好还乡”的感觉,可惜不是吃冰的年岁了,牙齿受不了,只能合着嘴抿。一个玩摄影的朋友咔嚓一下,留下个纪念。

参观哈尔滨“音乐长廊”,但是那天并没有音乐,就是一处蛮漂亮的建筑,矗立在松花江边。

在“音乐长廊”中走,类似参观美国旧金山“艺术宫”的感觉,当然规模分明小了。

“音乐长廊”门口是一个广场,对面是一片新开发的小区,不少就是江景房。我问了一下,单价每平米4700元人民币起,未来一定长精神的。
哦,“音乐长廊”就是这一片住宅区的“文化眼”,我们是政府请来的投资客,这样的配套条件像模像样,是拿得出手的,所以要请我们到一到。不过我感兴趣的是,这地方的蓝天醉人。

如今每个地方都有一个城市规划展览馆,也就一点意思都没有了,领导的好处是面子,不过这些姑娘们因此而上岗,也是民生的一点小实惠。

本区有一家公司,在哈市有一大片厂房,但是很少有工人,他们的生产主要放在南方,这里主要是市场,工厂的物业改搞2.5产业了。
厂方介绍,在北方搞民用工业不容易,因为适用的工人少,还有冬天的保暖费高,多出来一块成本。所以劳动密集型产业到那里难有优势,只能象征性的留一点。当地领导一定不知道,我们自己是这样考察的。
等在哈市的会议结束,我们这一分路去绥化和伊春深入对接。我突然想到:工厂这样空着,那松花江边的房子谁去住啊?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