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于田子坊的感情,肯定不像创始人郑荣发先生和梅森那般的深邃,但也一直萦萦于心,因为曾经就是一齐过来的。但是虽然我在田子坊没有一点点权力,还是有人认为我在田子坊是说得上话的,所以也常有人为了田子坊的事来找我。
那天是老市长的小外甥来电找我:“张叔叔,我想求你件事,我大学毕业要做毕业设计,想在田子坊拍一个片子,但是那里的保安不让拍,您能帮我去说说吗?”小青年的声音有些稚嫩,还略微带了些沮丧。我忙着安慰了一下后,大概地问了一下他到底需要做些什么,他说就是扛个机子拍些外景。
我连忙打电话给梅森,想请他关照此事。不料平素豪爽的梅森连连说:“此事不好办,他帮不了忙。”我忙问:“那我该找谁可以解决此事?”梅森说:“该找管委会的负责人xx。”那也是老朋友啊,我又拨通了xx主任的电话。他一口应承,我就回电让小外甥直接去找他了。过几天,小外甥兴高采烈地给我电话,说是片子拍好了,谢谢我。
老市长就一个妹妹,很晚才生的孩子,全家甚是钟爱。去年孩子的父亲带着儿子来找过我,希望我能指点一下孩子的成长。我哪有法道?但感情难却,因为孩子父亲曾经也是我的同事,大家一直相处得很好。最后我不客套地说了:“就是一句话,凡事得自己来。肯吃苦,会坚韧十分重要。”这不,小外甥这次就自己来了,而且我也没有陪着他去。
无端地让我做了一次人情,心里却不是滋味。“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自名为世博前客堂的田子坊,怎么就不让人拍照和摄影了呢?据说,那里的保安还特别厉害,见人拿出照相机或摄像机就连驱带赶的,脸上没有一点笑容,语言的文明程度肯定要让我们的“600办”汗颜的。
现在的田子坊是谁在具体管的?从梅森的语气里看,肯定已和他无关了。一问原来是房管所聘请的保安,想必不准拍照的条令也是房管所或者他们的领导发的。不明白为什么不准拍照和摄像,顿时疑窦丛生。
社会上的确有许多地方不让拍照和摄像的,如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场所,既怕闪光灯伤害文物,更怕拍照者是侦察地形去的,影响安全,所以才不让拍;还有庙宇、神殿、伟人的纪念堂也不让拍照的,那是出于恭敬之心,游人随意拍坏了形象有所不敬,所以才不让拍;还有百货公司和品牌商店,那是为了环境布置和商品的知识产权,那是为了防患小人的克隆之心,所以也不让拍;当然还有私密空间,不让拍照的道理谁都知道。
可是田子坊既非文物和博物馆,又非庙宇神殿或伟人故居,也不是百货公司或品牌店,更非私人空间,相反,它还绝对是公共空间。就是一弄堂耳,为什么不让人拍照和摄像呢?特别听说,田子坊还是AAA级旅游区,不让拍照的个中肯定有它的原委。然则已经有了政府任命的管委会在管了,管理一定有它的道理,圣人说:“学不可以已。”那就慢慢地“学,然后知不足”吧。
然而久学不得要领,久思不得其解。想起了学问,学问是问出来的这句话,就问了梅森。他说不知道。一次中午聚餐,就问了朋友xx主任,他说:“这是有些过份,如果怕游人拥挤,不让支着三角架倒也算了。还有,很多青年到此来拍婚纱照,到管理处登记一下也是合理的。但像现在不管谁来拍,保安都要驱赶则是欠妥的。”
我恍然大悟,但更不得其解。就卢湾区而言,中共一大会址、中山纪念馆和周公馆,名气不知要高过田子坊多少倍,但没有不让拍照的禁令,就是北京天安门也没说不让拍照啊?如果怕拥挤,就不该去申请AAA级旅游区,因为没有旅游区不让游客拍照的。包括婚纱照,在青岛八大关拍婚纱照的新人像荷花一样的满地遍是,而且肯定妨碍了游客走路,也没见有保安来驱赶啊。相反的,洁白的婚纱还给八大关带来了更多的喜庆和吉祥,田子坊为什么不?
即使是为了安全问题,也无法合理解释。周庄、乌镇、西塘、朱家角和枫泾等古镇的巷子比田子坊还窄,就没见过不让人拍照的;黄山、九华山、泰山、衡山和华山的山道比田子坊的巷子更窄,而且还要险峻,就没有听说为了游客安全而不让拍照的。好像同一个区,但管理上更上档次的新天地也没有此条规定,田子坊怎么啦?
肯定有人在忽悠领导,这等事情是没有领导会去具体管的。真有重要接待任务,提前疏导一下,游客也是能够理解配合的。常态的田子坊,应该是有人情味的,吉祥和睦,这才是世博的前客堂应该有的氛围。
看来田子坊的物业管理方要补一补科学发展观的课了,大概他们还未认真学过吧?田子坊本是城市“软改造”的典范,怎么管理会如此“硬”呢?特别联系市委俞书记“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更深的情谊”的指示,田子坊不让游客拍照的规定,总觉得有点不对劲。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