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印尼巴厘岛7天,说是五一度假,差不多还是旅游,行程还是安排得稍满。度假是西方生活方式,工作疲劳了,找个小岛泡泡海水,沙滩上晒晒太阳,精神就回来了。
中国人还是勤快,几辈子的观念不容易改,出门玩还是走景点,选个沙滩泡海水和晒太阳的兴趣不大,好些同胞还怕晒太阳呢。
还是乘着大巴到处转,旅游景点不多,各式美美仑美奂的酒店和会所也被发展成观光地了。所以这回去了不少度假酒店,也饱眼福。
十多年前,极端分子制造的恐袭爆炸,让很多中国人知道了巴厘岛,世界上还有这样一个著名的旅游目的地,那时游客中还很少中国人,现在已经是主流了。
然而,中国人并不习惯,除了不习惯在海滩上晒太阳,印尼人烧的菜,口味也不敢恭维。
天气也觉得热,气温并不算高,但酒店大堂和餐厅都不设空调,人一动就是汗。据说西方人喜欢这样,那是生态。
还有印尼人的工作节奏,那个缓慢啊,买个东西,吃个快餐,准叫人急死。幸亏做导游的都是华人,习惯和语言都还合适,也让我们知道了不少风俗。
最早领教的是入关手续,官员的动作那个慢啊,和伟大祖国没法比。而且还明码要“小费”,旅行社都关照好的,每人护照里夹1美元,否则有可能被刁难。
没人敢造次,但我过关时,还是被要求出示登机牌,临时忙着找。拿小费倒也顺手,旁边一个硬纸盒,随手一扔,据说要大家分的。
导游说,这习惯是西方人给惯出来的,现在轮到中国人接棒了。回来时可以不给,但还是有个别人讨要。
回程候机的时候,知道越南芽庄机场起风波了,越南官员要钱,一批中国人反抗,消息瞬间传播。
相信不会有假,东南亚国家这是传统了,1993年我去菲律宾马尼拉出差时就被告知,出关时得在护照里夹上1美元,否则有得查了,不敢不信邪。
现在更加了,巴厘岛和芽庄都是免签入境,查查你也很正常。还好小费不涨价,二十多年过去,还是1美元。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