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不懂”

几个朋友在鄙人处聊五和四,说那天有外籍高官讲话,语锋如何犀利。

当然,戴着口罩的我们是听不到的,除了赞美和捧场,其它的都会被口罩“过滤”掉。

一片“熔喷布”,让外面的“飞沫”进不来,我们的口水出不去。

这种“熔喷布”特别厉害,怕是连“五”和“四”都提不得,一提就会触发“过滤机制”,前两年我就中过招。

去年五和四一百岁,平民我码了些字纪念,小心翼翼地用了“戊”来替代“五”,但还是踩了雷,不仅文字被没收,还一个多月发不了声。

再往前一年,也码字成篇纪念,稍微深入了一点说话,也直接被删。

每逢这类启蒙节日,我们的官方纪念,都是经典说道。平民想七嘴八舌地码字发帖?没有平台可以“承载”。

所以,今年五和四之101岁,都没想法码字提了。

听说有外人说三道四,想找来看,只找到官方的批驳话,说外人“不懂”,有偏见。

没看到外人怎么说,所以很难判断,人家是真“不懂”,还是很懂?而且,那个说人“不懂”的人,自己就懂了吗?

有一句西方谚语: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的,一千个人的眼里也有一千个五和四。

我们曾经被统一过思想,但早就支离破碎,不是一个调了。

以愚之观,那个说人不懂五和四的,自己肯定不懂。她说的一套,都是背教科书的,不是自己想法。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