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日本游小记 :“打酱油”去

其实去日本旅游用不着带旅游箱的,因为银座有售旅游箱,又好又便宜。导游介绍,中国游客都在银座买旅游箱,当然是“made in
china”的,说如果有需要,他会带我们去的。

我肯定去,因为“中国制造”已是一种定律,并没有什么不好,尤其是出口到日本的,质量肯定上乘,有对中国产品横挑鼻子竖挑眼的日本检测机构把关,足够我们有100%的放心。还真想去看看,这便宜到底是怎么样的尺度?

车停银座一小时,同车的都去商店购物了,我们几个上海人跟着导游去箱子店。没过几条横马路,银座一开间的门面,门口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新款旅游箱,统一标价为“5400”日元,合人民币才三百多元。我们不敢相信,问了售货员,确认就是一个价。导游说,买大箱子划算,但我们都已经有了,不如买小的,尽管已有,但出差的使用频率较高。

清一色的日本店员,都会讲几句汉语,态度也很好。我买了个蓝色的小拉杆箱,可以上飞机的那种,年初在美国的拉斯维加斯买过一个,打折后还要600多元呢,这儿的价格只是一半,款式还要新一些。

没有想过去日本“血拼”的,但多了一个箱子,多少得带点东西回去,就想到了“酱油”。都说日本酱油味道好,一定是用黄豆做的。领队说,他家的酱油和盐就都是从日本买的,决定最后一站到大阪的超市里去买。

知道日本的秘密,人家政府对自己的国民好,好东西只让国民享受,不供出口的,和我们正好相反。熟悉的人都知道,同样一件东西,在日本国内商店里卖的,肯定比机场免税店里卖的要好。

最后一夜住神户,吃过晚饭就去酒店附近的一家超市,林林总总的竟然有十几种酱油!不识日文,就挑塑料瓶装的每样拿一两瓶,放箱子里不容易被摔破。还不忘拿一袋盐,他们肯定不会加碘的。一共花了六千多日元,小箱子已经装满了。

味道真的不错,回来一瓶瓶地试味,多数有道理的,味道鲜,颜色淡,色素加得不多,有些有大蒜香,有些还加有肉酱,凉拌烧煮皆宜。日本人肯动脑筋,从中国学去的东西会去粗存菁地发扬,扇子、豆腐和酱油都是,一度中国官员们还常去日本考察豆腐呢,就没听说去日本学“打酱油”的,给了我们实践机会。

其实到日本旅游,就该两手空空地去,买两个中国箱子,装上日本酱油,甚至大米(日本大米从来不出口的),在当今时候,也许是应时之举。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