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公司年夜饭日的静思

去年公司吃年夜饭时,我写过自己的心情。当时国内的经济界已经风声鹤唳,到处在叫“冬天来了”,是有些公司连年夜饭不吃了,年终奖也不发了。我决定一切照旧,即使处于大局的悲情时刻,自己的小局还得要撑好的。许多事情本就是这样的,好与不好,其实都在微妙之间,我们就向好的方面去想如何?所以公司去年的年夜饭反而吃得热热闹闹。

其实经济的寒流对我们的影响也是有的,09年年初的时候,我依稀看见了公司发展的曙光,下决心组织一批员工去泰国和香港旅游了,怕是下半年忙了没时间。好多人已经服务多年了,应该由工会组织去出国游的,在家人面前也是荣誉。只是我预期的忙,在去年没有如期到来,不期而来的恰恰是经济的寒冬。尽管我们没有被冻着,不温不火却也是现实的,只不过年底的公司年夜饭还是吃得兴高采烈的。

对公司吃年夜饭的兴趣始于2002年,之前我很唯物主义,认为吃顿饭有什么意义?过年前公司的人意思意思聚一顿就好了。2002年那次,正是我欲重振新思南的一年,突然想到,公司的发展也需要有些气氛的,不吃不发。所以我请了全体员工,加上一些过去的老部下或老员工,像像样样地搞了一次,时间就是2月8日。

那次的年夜饭也是在忙碌中吃的,大概是小年夜,几个骨干在饭前还在忙业务,大家说:一年忙到头,应是好兆头。就是那一年,新思南广告取得了自身发展上历史性的突破,一举做下了全上海3600个小区里的“劳动保障信息栏”。然后就迎来了人员的大扩张,我到处去招兵买马,准备迈向世博的长征了。

今年又选在2月8日吃公司年夜饭,是一种心情的回归和寄托。自02年那次的年夜饭以来,虽然公司每年都红红火火地吃年夜饭,但一直没有再出现像样的业务飞跃。曾经有朋友说过我需要有一次“井喷”式的发展,我当然想,甚至将自己的手机开机语也设定为“井喷”两字。可是,年复一年,别说不见“井喷”,连“井”在哪里都不知道。

如今我肯定知道“井”在哪里了,但是否能够“井喷”却不知道,预期是可以预期的。那就依然认认真真地吃好公司今年的年夜饭吧,无论如何,要有“井喷”,也得过完大年了。

不知怎的,这几天我的心情反而有些淡定,甲秀的形势一片大好。所有的气场都在汇聚,就连媒体也在频频青睐着甲秀,电视台的《新闻透视》已接连拍了两天甲秀,说是近期就会播出,这对我们的产品一定会有一波强力的推动。

或者是巧合,今天上午突然订单大增,先期送往机场、火车站和豫园的产品已经脱销,要及时补上,刚刚签订合同的家乐福一下子订了甲秀一万个产品,后来居上了。而前段日子已签好合同的沃尔玛、快客、全家等超市还在各自慢慢走内部流程呢。问题又来了,刚刚起步的市场部还羽翼未丰,甲秀的产品研发生产部就一下子变成物流部了。这个问题当然是奢侈的,是好的趋势,不该将之当问题的。

在这样的兆头和心境里吃年夜饭,按说应该高兴,可是我却觉出一种淡然。原来人是需要憧憬的,在憧憬中吃年夜饭,去迎接祝福,人才会有一种期盼的激情。一旦一只脚踏进期盼里,心情就很难澎湃了。譬如,“井喷”也是在想像中才会有壮观的,现实中的“井喷”,却是一种狂野,一种无序的状态,让人望而却步。

慨然以为,还是需要多读圣贤书:“我们需要热烈而镇定的情绪,紧张而有秩序的工作。”我想,这应该是今年公司年夜饭的主题。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