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西安去做梦,不是浪漫,虽然两眼望去,都是无精打采的景色,漫天昏昏灰灰的,没有视觉上的美感。但是人一入梦,就是温香软糯氛围,好像回到了青春时代,甜美而惬意。真奇怪,在西安就没有做过噩梦,而在上海时,就没有做过如此和顺的甜梦。今年早春,我曾为此感慨过。有同事解释,也许因为西安的海拔高于上海,人在微微缺氧时,大脑的“潜意识”会相对活跃。
这两天又是,连着在西安睡了两个午觉,睡得通体酥软不说,梦境居然可以如此令人流连,也是一种单调生活的调剂。人在西安,激动和期待早就结束,余下的是冗长和繁杂的收尾。突然觉得自己回归成一个农民了,睡觉成了一天主要的内容,因为有梦,梦乡的温馨相关于青年时代,相拥很多的氤氲,一些旧时的元素翩然而至,似曾相识的生活场景,有未曾谋面的老朋友问候,很熟悉又很新鲜的感觉,香甜的回味就渐而生之了。
西安的杨柳也奇怪,好像生命力特别顽强。快到大雪节气了,气温接近零度,道路两边的柳树,居然还是郁郁葱葱的,毫无临寒的怯色。心里想了,这绿色引领时尚怎么如此不知疲倦?三月底它又该萌芽了。人在车上,当地气象预报是最高温度2°C,但空气湿度92%,这是西安吗?连现实也恍若梦境了。
世园会结束已经一个多月了,但抽身不易。企业间的款项,和政府之间的事情,还有好多未了,公司有五六个人和两台车一直耗在那儿,得赶快了结,年终员工们是要回家的。我也没辙,事务却不得不理,虽然已经决定把甲秀的血脉留在西安,这一个行业,冬天总是应该休眠的季节,后世园还有一段不应期,得安排好公司在西安业务的“冬眠”,不要有更多的消耗。
退一步吧,在西安找一棵大树靠着,把我们的业务和存货托管了,少一点预期的回收,也少一些继续消耗。远征的消耗需要有大场面来消化的,世园会的场面已不够大,后世园有可能大吗?梦境可以提供消遣,却不可以去靠着的。
到西安的机票价已经1.8折,这不是个好讯号,说明供大于求。我们也是,产能过剩终于使甲秀的西征黯然,幡然理解“古来征战几人回”了。只有梦境可以补偿,人已累了,抓紧处理完文字,早点入梦去吧。今夜不知有何梦?相信不会太差,梦不可以点播,没有预告,不会重复,只可以期待。于我来说,长安梦一直是甜美的,就驰然信然地去吧。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