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特许产品生产和销售,本来应该是一场正规的阵地战的,可现在左看右看就像是一场不可捉摸的游击战。园区门口和地铁站,到处都是手持假冒不伪劣的毛绒海宝和世博徽章的小商贩,十元钱一只毛绒,十元钱三只徽章。政府履剿不绝,屡禁不止。打了某一个,自有后来人!每天都是他们的天下。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从小熟悉的《游击队之歌》,这些小商贩绝对像是城市游击队。
如果把贺老《游击队之歌》的歌词略微改一下,不求押韵合仄,还挺能反映那些城市游击队的生活和精神面貌的: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件产品都能换成人民币;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世博墙高水又深。在美好的城市里,每一处都是我们的直销店;在那滚滚的人流中,到处是我们的亲兄弟。没门槛,没商标,自有你世博让我靠;没税收,没执照,顾客照样给钞票。我们生长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自己的,无论谁要想砸饭碗,我们就和他周旋到底!”
最近,游击战火越烧越旺,据说干脆烧进世博园中去了。前一阵子媒体上已有消息,说是工商城管正式入驻世博园区去“清剿”这些游击队员了,看来剿而无功。小商贩们似乎有着严密的组织,“大盖帽”一露头他们就消失到人群中去了,屡战屡胜,他们也就更加胆大妄为了,本来也就拿在手中兜售的,据说有人干脆在世博轴上摆起了地摊,正儿八经地做起生意来了。
本以为他们和甲秀没有关系,仿冒的都是别家那些科技含量不高但产品毛利高的产品,如毛绒玩具和徽章。但后来市场部的同事提醒,这对我们也有杀伤力的。本来我们的产品最便宜又有科技含量,但是相比“游击队”那些低成本、零税收和零特许权费的产品,我们依然得败下阵来。人家买了他们的,就不买我们的了,所以我们也是受害者,亟盼官军来收复失地的!
可惜难!这些游击队绝对不是单兵作战,每天他们要买票入园,这100多元的门票成本还是有的,还有随身的货物不能带得太多,万一被抓的话损失要控制。所以为了打好游击他们得有“补给线”,也许是以前主流电影看多了,据说类似《地下航线》、《51号兵站》的架构他们都有,甚至还有根据地,而且照样建在苏北。据朋友告诉我,扬州城外的五亭龙市场就是毛绒玩具的游击队根据地,一切应有尽有。在那里,那些假冒不伪劣的产品头上是晴朗的天。
我有了一个疑问:那些在世博园区以外“游击”的小商贩可能还只是个经济秩序问题,可是在园区以内的“游击”就不应该仅仅从经济秩序上去着眼了。这至少证明了我们固若金汤的世博安全大堤上还存在着“蚁穴”。这些“游击队员”就怎么可在世博园内安然纵横驰骋?那些“航线”和“兵站”是否会异化为不安全因素的“载体”呢,这是应该防微杜渐的。
只要存在着“游击”的现象,就会唤起歪心眼者的注意,对于参观者也是一种不安全的信号;只要在在着“游击”的空间和通道,世博那特设的客流、物流控制体系之外就客观地存在着“安全的缝隙”。“黄钟毁弃,瓦斧雷鸣”,不仅仅是一个关于冒牌产品的令行禁止的问题。“游击”现象的存在,应该被看成是一种关于安全隐患的现实警讯!
本来是想思考世博特许经营中的游击战术的,大军压境的国企一旦把商铺转包给温州人,八路军也就化整为零为游击队了。于是我们就只能从游击战术里去寻方向,可是一提笔,从笔尖里流出来的却还有一批更隐蔽更活跃的游击队员,而且还触及本该敏感的“安全”问题,也就独立成篇。放倒了一棵“消息树”,给想看的人看。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