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是“特许办”规定的调换世博特许产品防伪标的截止日。说好8月份,9月份各一次,每次期限10天,过了这个店,就没下个村了。所以这一天,负责印防伪标的某证券印刷厂就成了农村里的秋粮收购站,四面八方的换标人汇集,场面十分热闹。然而这却不是丰收,气氛甚至有些压抑。
有家公司换标数达120多万枚,作孽啊!标已经贴在商品上,揭不下来,那就连商品一起运来。工厂的底楼全被占领了,每张5分钱的点标费,一下子也得付5万多,不过工人们怕是手都要翻烂了。猜想那家公司如果以每件产品平均成本15元计,净损失就是1800万元。还好,那是一家财大气粗的国企。
一家老牌公司换了40多万枚的标,他们产品中的贵金属到是可以回收的,但每件产品的包装大概25-30元,就这样,净损失也要1100多万了。之前已有几家公司赶着在8月份就换了上亿产值的标,赶着逃生。另外诸如做T恤衫,毛巾等产品的厂商,这次基本都被套牢,脱身不得。连一向精明的某品牌,这次也被套了几千万元产值的货,不知他们是否换过标?
有很多人家无法换标,他们没有热销产品,或者热销产品本身就订标过量了,即使有余标也无法拿出去换。
企业产品线太短的缺陷,在此时纤毫毕露,很多做单一产品的厂商就是欲撤无路,欲逃无门,没有弹性或斡旋的空间。庆幸我们在一开始就做了关于产品线的功课,急用先学,多少明白了一些道理,未雨绸缪了。但是面对着如此残酷的现实,心还是怦怦地在跳。
商场真的是沙场,尤其是这种短线的市场,太残酷了。大家争先恐后,不顾一切地冲进去,都认为是机遇,没有人想着自己会输的。真的像战场,将士浩浩荡荡地上前线,个个精神抖擞,你还真的看不出,谁会回来?谁将回不来?
就连特许经营规则都像是战场规矩,战场上是不会让独生子去当敢死队的。美国大兵瑞恩,就因为是家里剩下的最后一个儿子,将军才安排他下火线。终于认识了,这类大型活动的品牌特许经营就是件输面很大的生意,当初入门的门槛设定得很高,看来就是想让入门的厂家能够输得起。现在这几千万一家真金白银的输,幸亏都是大户人家,输钱的感觉虽然不爽,伤筯动骨却还不至于;如果是小本经营,那就非成林家铺子不可。任何规则,总有其合理的成分在内。
甲秀的损失也不小,比较幸运的是,损失尚在可控制的区间内。经过一个月认认真真的排摸和核实,我们最终换掉了50万枚不到的标。虽然还是浪费,减灾的效果是肯定的。原定换100多万枚,但我以为大事情需决策三轮,所以分阶段逐步实施。没在8月份里赶,就是不想心急火燎出昏招,只是先做仔细的测算,有些就是走捐赠路了。
具体的换标步骤,我们也不是一窝蜂地去换,分成了两批。将8月份考虑成熟的计划,在9月1日先执行80%。在大幅缩小了决策面以后,留下最后的20%在9月10日扫尾完成。万一要后悔的话,还有20%的空间可以调整。
景况很像爬山,上山时只要体力好,可以走大步的;下山则无论体力如何,只能走小步。亏得小超哥忙里偷闲强行搞出来的信息系统,否则这小步怎么走也难说。现在我们经过三轮的仔细决策,最后把100万的换标数给腰斩了,也说明了走小步的合理性。
文章写到这一步,自己已经出了一身冷汗。准备世博的时间不算短,也不是没有想过输,但是看见如此大面积的输,思想上还是准备不足的。重新认识世博机遇,本不该从挣钱的机遇去理解的,可能就是有发展和品牌培育的价值,经过血与火的洗炼,一些企业有机会借世博的大场面脱颖而出。这次有很多企业就是小批量的投入,即使输也不会很多,像是洗了一个“世博澡”,图的是名。但如果想要挣钱,几乎就是虎口拔牙了。
流行真的不可预测,日本2005年爱知世博会上,T恤衫卖得最好,结果这一届上海世博会做T恤衫的几乎全军覆没;北京2008奥运会上圆珠笔卖得最火,甲秀这次做的阳光谷圆珠笔却无人问津,几十万支方生方灭。还有这次世博会一开始很好卖的拖鞋、太阳帽和雨伞,随着观博经验的口耳相传,很快就不再有了市场。此时,一开始的旺销,恰恰成了亏损的诱饵。
换标的季节,风雨已经苍黄,甲秀的敬畏天命和游击战法,使我们在血色的残阳中还保留了一份生机。努力总是对的,料理好了大部分产品的善后,我静静地体验着“吾蛇尚存”的心情,还有一个半月,继续享受奋斗的快乐。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