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的业务骨干差不多都是十年前到我这里来的,当时就和大家约定过一句话:“把好事做好!”而要达到这目标,就必须“把容易的事做好”,“把小事做好”。我说:“因为做大事很难,把困难事和坏事做好更不容易,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好事做好。”
大家听了感觉挺合理,没有什么反对意见。然而这十年来,公司里大大小小的事还是出了不少,成长得磕磕绊绊。慢慢地大家都领会到了,其实“把好事做好”才是最难的。
难点不在于做事的过程,而在于结果和评价。众所周知的好事,错一点就容易出现质变,就像一只苍蝇坏了一锅汤。而众所周知的坏事,你一旦有机会做得比原来好一点点,大家就会欣赏你,反而说你不容易,尽力了!所以“一俊遮百丑”的事情,只能发生在“弱水三千,只能取一瓢饮”的前提下;在单件事情上,或者单个人身上,从来就只适用“木桶原理”,是“一丑遮百俊”的。
然而好事变坏事的过程并不是单向的,不可逆的。虽然好事因为从一开始就标明是好事的,如果产生坏的结果,乐极生悲了,很难令人接受。但是一旦真的变成了坏事,也不至于就是最后的结局,或许还是个动态互动的过程,可以再有一个好的开端。只要事者认真检查改正,彻底切换主体和态度,彻底地清创引流,事情就还有转机,还有机会重头开始,形成一个新的平台。任何新人新事的成长过程,从来就是这样的,我们公司的青年,多数是这样成长为干才的。
“把好事做好”之所以难,还有心气和态度的问题。立足点的不同,使人看问题的角度必然不同,评价的基准点也就不同了。做好事的时候,人容易轻慢和不小心,错误的概率就高了。而且因为是好事,如果有利益,在社会上就容易引苍蝇,坏事的概率也就高了。
而且,“容易的事”和“小事”也不容易做,事情越容易,越小,往往就越容易出错。就像打牌、下棋,一个好局面,常常就会因为一张随手牌,或者一着随手棋而逆转。常说把好牌打坏就背了,事实上,我们常常会把好牌打坏的。打牌不要紧,可以洗了再来。其他事情就没有这么容易了,公司或者社会,洗一次牌就是代价。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