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看到的消息:南非爆发骚乱,很多商店都遭了殃,唯独书店安然。又说之前米城市骚乱,非裔群众沿途砸抢,也唯独书店太平。
发帖者说,这是文明的证明。
可惜消息没法证明,非洲的负面,我们主媒很少报道,只好存疑待核实。
想上网求教,跳出来一大叠信息,索马里、海地、利比里亚、津巴布韦和南非,曾经都是先进国家,独立介方后被毁,成了今天这样子。
津巴布韦听说过的,学生的男人曾在驻津使馆工作,学生回来告诉过我,介方后白人的小洋房都有了新主人,新主把地板拆了当柴火烧。
底层是这样,上层的老穆一直是我们的老朋友,一直干到九十多。我们都看到,津是越来越穷…
索马里和海地的“先进史”则刚知道。印象中,索马里出海盗,海地脏乱差,一点都想不到,他们曾经都先进过,介方后才落趟。
南非的演变,我们都晓得的。我07年初还自由行去巴西和南非,在开普敦玩了几天。
约翰内斯堡中转没有出去,本区在约堡有公司,总经理是我朋友,亲历过被抢,回来后说惊魂一刻,听过好几遍。那是真刀真枪的抢,AK47入室,朋友幸亏躲了。
当时南非华商关照,开普敦白人多,安全没问题,约堡深咖啡,月黑风高的系数高。
所以我们只去了开普敦,那里的自然风光和建设管理都很好,抬头见人是白的多。
我们这一代对非洲的认识,从前都是“独立介方”,没有信息渠道知道,那里独立介方后,是前进还是倒退?
这回朋友圈的帖子,是深咖啡色幽默:去深咖啡地方投资,最安全的是开书店。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