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鞋帮”的意义

“小伙子”(引子)

春节时候,初三晚饭后,偕妻一起散步淮海路,顺便逛几家运动品牌店,想买一只运动包。

在巴黎春天四楼“耐克”柜,看到了心仪的,马上下单。过年时候,店里营业员比顾客多,接待我的小伙子大方,对旁边的一个姑娘说:这单生意算你的。

拿包准备离开,小伙子发现我妻穿着“耐克”气垫鞋,热情地招呼“有新款”,执意让试试,说不买没关系。妻子试的时候,小伙子又介绍,这款鞋是最新推出,男女同款,于是我也拿双试试。

一直不买品牌运动鞋的,鞋帮硬,穿起来不方便,还夹得脚胀。六年前在西安开会时买过双“耐克”,新鞋还磨破了脚跟的皮,扔到现在,刚觉得合脚。

但现在试试还是想买,鞋不嫌多。而且小伙子热情大方,乐于助人,应该赞一个。

一试还行,恰好妻子不想买,我就买了自己的。对小伙子说:主要被你的热情感染,本不想买鞋的。男孩子本该大方,你把自己的营业额算给同事,这样做人不会吃亏。

正在包装鞋子的小伙子惊讶了:我是女孩子啊?但从小比男孩子顽皮,骑摩托车把门牙都摔断了。还张开嘴让我看她的碎门牙。

啊,看打扮就像一个小伙子,而且帮助女孩子的态度挺绅士。这双鞋她依然算在那女孩子头上,“小伙子”说:她是寒假打工的大学生。

“鞋帮”的意义
“小伙子”在帮我系鞋带时,特别强调:鞋帮上有三根加强筋。
触发了我的思考:外国运动鞋的鞋帮又厚又硬,一直不知道为什么?应该有道理的吧?“加强筋”提醒了,这是力学方面的考虑。

中国人的鞋子观,一向以“合脚”为标准。鞋帮的意义,也就在“大小”,大了不跟脚,所谓“衣不长寸,鞋不长分”,小了就是“穿小鞋”了。

所以中国鞋的“鞋帮”很简单,从前的老布鞋,就是圆口鞋,够抓住鞋底就是。解放战争时,解放军的鞋子都是那种类型,支前农民做的,穿着一样南征北战。

那么,西方那一套的鞋帮,为什么那么复杂?厚且硬不说,还要“加强筋”?什么意思?

这些天穿着那双新买的耐克,走路时都想着“加强筋”,慢慢就琢磨出其中道理了。

坚固的鞋帮,让鞋底与鞋帮一体化了,增强了鞋子的整体性,把脚紧紧固定在鞋底上,走路省力多了,崴脚的可能也减少了。尤其是穿高帮运动鞋,想崴脚也难。

在同济读研时知道,桌子椅子的尺寸需遵循“人体工学”,属于“工程”范畴。看来鞋帮的意义,也有工程学讲究?相关资料找不到,只能自己悟了。

解放后,解放军不穿老布鞋了,改穿“解放鞋”,那种胶鞋,一度我们老百姓也穿,样子和走感都比布鞋好,“鸟枪换炮了”。
然而在电影里看到,美国大兵都穿高帮皮鞋。曾经想当然,美国少爷兵,穿那鞋怎么走路?行军就该穿解放鞋。
孤陋寡闻了,改开后知道,美军的训练,走路也是挺残酷的,还讲究负重走。现在明白了,高帮皮鞋更省力,且安全。
就没见美国大兵挑过脚泡,因为高帮皮鞋设计科学,不但走路省力,脚下的排汗功能好,脚底保持干燥,水泡也就起不来了。
而解放军挑脚泡是革命传统,好像行军必有泡的。老班长是吧,告诉新兵先泡脚,然后用带线的针穿过水泡,留一段线头在泡外引流…
这种事我们都经历过,从前搞野营拉练,穿解放鞋行军,脚上大都打泡,都如法炮制。
脚汗导致脚泡的故事,我前几年才知道,儿子告诉我的。他们是穿洋运动鞋长大的一代,走路并不算少,但很少有脚泡,因为鞋子排汗。
而穿解放鞋长大的我们,在健身房跑步机走几十分钟,脚上就打泡了,儿子提醒是鞋不对,换正规运动鞋就太平了。
鞋子的排汗功能,包括鞋底设计,我对那厚厚的鞋帮则一直充满着好奇,这回买耐克后,才算明白过来。
解放军好像明白得早,阅兵式上的军人,脚上穿的都是大皮鞋。鞋帮坚固,估计排汗功能也可以的,挑脚泡的故事,很久没听说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