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打开天窗闯外场

真的有点像打仗,打仗是会让人打红眼的,旁观的感觉有点“疯”,好像是的。心情只是自己在独处幽室时会有沉重感,而对瞬息万变的商战机变,人一定还是血脉贲张的。不就是绞杀吗?大家一样的血肉之躯,勇敢也是武器。当然,策略关乎生命。

终于一拼去申报“世博特许产品零售商”了,一家设计公司成为“生产商”已经有点滑稽,再要兼身“零售商”,好像有点癫狂了。也是无奈,渠道为王时代,“零售商”对于“生产商”的挤压是猖狂而且残酷的。官方规定的种种游戏规则,在私下早就变了形,而始作俑者,就是我们的国企。因为世博特许产品的终端价是规定的,“零售商”就只能越过官方划定的“三八”线去挤压“生产商”的空间了。

世博特许产品的销售重头一定是在世博园区内,而园区内的销售点因为招投标规定的倾斜,大多被国企占领了。问题是我们的国企并不想作为,大家拿到销售点后又分包给了民企。然后民企的“零售商”创新运作,把柜台再分给“生产商”,我们要想“抢点”,就必须付钱。有的是进场费,一付就是十几万的,有的是月租费,有的是自己出营业员,还有物流费分摊。但无论如何,零售那一块的利润依然与“生产商”无关,哪怕是你自己卖掉的,而且货款依然是“月结”。这架势,真不让人活了。

咬咬牙签下了所有合同,担任领导职务的老同学来电问我有没有困难,我笑答没有,问我有无相关情况反映,我说没有。他很正直,可这样的乱象又岂能以一人之力纠之?我也不想当“纠察”,大家彼此战斗吧!

甲秀反转的机会是有的,因为现在所有的人都在畏惧和规避风险,勇敢就成了战力。国企“零售商”是为了规避风险才转包园区销售点的,承包方也是为了规避风险再将柜台包给“生产商”的,这样“生产商”必然会在重重挤压之下,谨慎或迈不开脚步了,投放生产的胆气和资金将会减少,甲秀将有机会反击“零售商”了。一旦世博期间的销售出现“井喷”,我们就有机会从防御转为进攻,对“零售商”进行选择性供货,对部分刁蛮的零售商断供,恢复世博官方的供销分成规则,优先保证“银货两讫”的客户提货。我们是否能够扭转颓势,就看这种机会是否出现?何时出现?

战略态势已经清楚,做世博特许产品生产的基本都是一些“轻公司”,其中又以做非贵金属产品的公司更轻,甲秀在这一类里相对还是算有些份量的,这从防伪标申请和成品储备的数字中已可看出。所以,我们等待的机会还是有可能出现的。

特别是,甲秀一旦申报成为“零售商”,会有利于促使这种反转机会的形成。我们虽无机会成为园区内的“零售商”,但可以施展在园区外的拳脚;虽然在上海没有零售点优势,但是可以在上海以外拓展零售点;虽然在固定零售点上没有优势,但是可以发掘机动零售和团购的潜力。放手一搏,决不是蛮干,心有全局,机智就成了“勇敢”的雷达。

甲秀的青岛分公司已经成立,设在西安和南京的“世博特许商品旗舰店”正在加紧筹备,安徽九华山、天津、深圳和杭州的零售点也正在建设中。拉开外线,甲秀有甲秀的营盘,不仅和“零售商”有了平衡的本钱,更能加快货源的吃紧,催生我期望出现的机变。

设在西安的旗舰店,可能就是目前世博商局中位置最西面的世博特许旗舰店了,听说甲秀要在那里开,世博方面早就乐开怀了。我当然有自己的打算,肯定有一部分游客在参观完上海世博以后继续西行的,在上海未及购买,或者乱哄哄地挑不好纪念品的,在西行到南京和西安时,就可以静心地挑选甲秀的东西了。

成为零售商,过去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可以一起参战,一支机动的销售队伍,也可以成就一方业绩的,不能小看。渐渐地,“疯”起来的人会很多,甲秀的销售队伍也就向太阳了。外线一旦打开,甲秀内线的压力肯定会减少很多。

一切都是被逼出来的,原只想“飞几只苍蝇”的,最后自己坐了“庄”;原只想搞几件设计的,最后自己去生产了;想老老实实地生产的,最后自己真的东西南北地去开店了。说不定以后就有人说了,“世无英雄,遂使甲秀成名。”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