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不动产登记”和“第三次经济普查”

传说中的“不动产登记”要落地了,心里有些担忧,怕的是就此又多了一个衙门,又要多烦一些事。因为政策是一些秀才闭门造车编出来的,程序可能想当然,恐怕会脱离实际,结果劳民伤财。没有理由不担忧,行政上的傻事,晒在太阳下的真不少了。

不知道“不动产”的概念是什么?如果就是“房产”和“地产”,那“房地产登记”早就有了,而且一向很严密,交易的,赠予的,把握得清清楚楚,权证也是唯一的。这房地产交易中心是谁开的?是不是改了一个名,就得来一套新的?不敢妄猜,但这种傻举是可能的。

兹举一例,今年国家启动“第三次经济普查”,政府成立了一个专门办事机构,花费一大笔纳税人的钱,雇佣了大量的人,去做一场根本没用的无用功。

纳了闷了,管理企业不是有工商行政管理局吗?基层机构都下伸到街道、乡镇一级了,专职公务员一大把,每年还有企业年检,对企业情况了如指掌。如想要普查企业,从工商局的数据库一拷贝就行了,还用兴师动众雇一批陌生人一家家地上门查吗?或者结合税务局的数字也行,数据还要准一些,没有人敢造次的。然而他们真的会去设立一个办公室,直接找企业调查去了。

混乱不用说了,我这就来过几波调查人员,甚至一家公司来过几次的。这样的调查管什么用?就让企业自己填表,哪个公司可能说真话?就凭调查员出示一下工作证,企业就把真实数据报告了?真是天方夜谭,但却是现实上演的活剧。

企业肯定没好脸给调查员看的,临时借来的调查员也很委屈,说他们也没办法,企业的怨气都反映上去了,但上面还是坚持要查,真令人哭笑不得。所以一看“不动产登记”即将开始,就难免紧张,怕又是折腾。

真的,就在“房地产交易中心”里辟一个登记处好了,现有的房地产都不用再登记了,造一个系统自动生成就行。最多让市民把外地的登记一下,工作量也小,但是会这样安排吗?看看“第三次经济普查”的德性,真不敢相信。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