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生肖和立春没关系

从博友文中看到,有人说“十二生肖”本以“立春”为区分线,之前之后是两个生肖。

第一次听说这版本,一直以为生肖标阴历年份,应该以阴历大年初一为区分线的。但也不敢随便说人家错,毕竟不是专家,就留了心待考。

果然读到一篇《春节考》,作者通过考据,介绍了“春节”的来历,应该比较靠谱。

原来古人曾以“立春”为“春节”,大年初一则是“元旦”。

中华民国成立后,孙中山行历法改革,开始以公元纪年,年头第一天的“元旦”被挪到阳历1月1日,民间把大年初一叫“阴历元旦”。

接下来是袁世凯的历法改革,也主张公元纪年,“元旦”就是阳历年第一天,“阴历元旦”则改叫“春节”。一年有“四时节”,除了“春节”,其余“端午为夏节,中秋为秋节,冬至为冬节。”

可是只有春节沿用到今,其余的都没坚持下来。

由此分析,可能有人把现在的“春节”还原到“立春”去了,所以才说“立春”换生肖,应该是一种误解。

用生肖标年份,本质是以十二地支编年,每个生肖代表其中一个地支。“元旦”是一年的头一天,当然要划分生肖,尽管后来改称了“春节”,但具体那个日子的没变。

老元旦的功能已经转让给“春节”了,不可以再把“春节”还原到“立春”。这样就清楚了,生肖和立春没有关系。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