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出生的那一年,我初识“管理学”。之前只有政治理论学习,不是毛选,就是马列原著。学来学去,像在悟太极,好像里面什么都有,但又和具体工作扯不上边,所以那时的工作效率普遍不高。1984年,甫一看到管理学,就如饥似渴地自学开了。
启蒙书籍就两本,一本是科普类的《软科学》,一本是《领导科学基础》,新华书店里买的。前者让我初识了现代化的框架和管理学的视野,后者介绍了管理学的架构、原则、原理和要素。正好让我负责全区干部培训工作,请示领导同意,就结合自己学习心得,向全区推广开了。就这两本书,办了几期干部培训班。
几个同伴至今不忘那次启蒙,除了从社科院请老师,在层层推广中,一批先学者还自己当老师,分章节给基层骨干上课,推广现代管理学概念。当时我们还年轻,推广学管理,不仅自己受益,工作上还容易有共鸣。后来到外企当高管的至今感慨,那两本书就是他在管理学上的启蒙。
不曾想到,这竟是一个分水岭,枯燥的政治学习从此式微,学管理成为风气。尽管那时候管理类书籍寥若晨星,政治学习统帅一切的格局就此被打破,不再言必称马列了。很快一批学管理的大学生毕业,各行各业的管理研究开始丰富起来。回头一看,这开端竟然还不到三十年,之前我国的管理学领域,基本空白。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