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号贩子”(黄牛)的故里是上海!

今早上海新闻说:央视记者在某三甲医院门口暗访,发现有“号贩子”,与保安及医务人员协同作业,有图有真相。

昨天网上就爆棚了,也没那么“某啊某”的,指名道姓就是瑞金医院,上海综合评分最高的一家医院。

都说这下子瑞金医院丢脸了,俺到以为,瑞金医院没啥脸可丢,上海领导才“精神焕发”呢。上海哪家大医院门口没有“号贩子”?

外界不知道,是因为本地媒体都被“搞定”,不报道而已,这才是领导应该脸红的,有事喜欢“捂”。现在,被央视捡了个便宜,捅了一个窟窿。

所以上海有“号贩子”算不上是新闻,跟在北京后面被北京曝光,那才叫丢丑!

上海领导们应该自信,因为“号贩子”的圣地就在上海,上海人统称“黄牛”。转播央视新闻时,上海播音员还是称“黄牛”,不会说“号贩子”的,

上海的特产是什么?五香豆?梨膏糖?那是卖给外来游客的概念,谁见上海人家常吃?但“黄牛”地地道道是“上海货”,但凡资源紧缺的,门口一定会有“黄牛”。

都说“文革”时没有贪官污吏,没有妓女野鸭,但“黄牛”始终不绝,只不过换了个称呼,叫“打桩模子”。用网络语言说,换了件“马甲”。

商品经济的强大“引力”,使计划经济的篱笆上,长出许多草来,“黄牛”以此为生。那时候外汇兑换劵、火车票、紧俏电影票、电视机票,正规渠道不通的,“黄牛”都可以解决。

还有“黄牛”文化,不想让“黄牛”把一层皮的,就自己去排队。一度放一个菜篮,摆一块砖也算排队的,是“黄牛”文化的滥觞,和狗狗撒尿差不多。

现在春运车票紧张了,看病难了,“黄牛”焉能闲着?连世博会门口都有他们的影子,大医院的门口会清静?

是领导们不接地气,他们看病轻松,不可能去排队的,当然碰不上“黄牛”。而医院呢,只要安排好了领导,也不在乎“黄牛”,苦了那些真需要看病的。

当然,央视的曝光也不是坏事。就“黄牛”而言,央视想转移视线,恰恰还了上海一个公道:上海本是“黄牛”故里,北京的“号贩子”算啥?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