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为什么不伦不类叫“甲秀”?

朋友袁哥问过,你的博客为什么叫“甲秀”?疑惑的不光是他,一个男人,怎么会用这样个纤细名号?肯定让不少朋友奇怪,得交待下。“不伦不类”,是我的自嘲。
最早是为了做生意,2004年新办“甲秀设计”公司,为了拼知名度,承包了《STUFF科博》杂志的一个专栏。我不拿稿费,交换条件是:栏目由公司冠名,叫“甲秀评论”。
那是一本英国杂志,介绍电子产品和技术,以17种语言发行,中国版加一篇本土语境的评论,算是入乡随俗了。每月一篇,相约5年,但我一共写了26篇,杂志就因版权之争而歇菜了。
彼时我还不会上网和打字,更不知道玩博客。一个月写一篇公开发行的文章,像搞一个大工程,公司员工替我查询资料和打字的,有三四人。
写出来文章也是公司内先读,杂志的读者是青年,“画眉深浅入时无”,要让年轻人拿捏。然后,青年们觉得不错,替我办了个博客,名字就叫“甲秀评论”。
说到这里得检讨了,朋友袁哥问过我:职场生涯里有无文字工作经历?回答没有,忘了这段故事了。当然也可以不算,还是不以文字谋生,连稿费都没拿。
要说在90年代初下海时,我还当过两年区政府研究室主任呢,依然不干文字工作。
研究室主任不玩文字,应该是特例,就挂个名,通个渠道,有重要事可以直接报告一把手,那其实是领导的伏笔。至于政府报告行文等,一概与我无关。
也是滑稽,当时我的角色是“挂羊头,卖狗肉”,恰恰是冲锋陷阵于第一波城市旧改的前锋,常常手持尚方宝剑,为领导攻城拔寨。当时上海立志要三年大变样,我区试点先行。
虽然不算笨,情商也可以的,但处事一直简单,身段也不晓得该如何柔软。那是书读傻了,我的学历时间加起来有23.5年,领导居然爱称我是“拼命三郎石秀”,肯定有点傻冒。
回想也是唏嘘,自己身上的自由风格,就是在十年官场中养成的,习惯于独立思考,从不唯唯诺诺,也是另类。
之前当医生,不懂政治,投身改革后,发蒙解惑了,加上一直冲锋在前,有点桀骜不驯。但天时地利人和,当时的领导都很开明,我虽浑身是刺,还一直受到重用。
当然像糜江之鹿,换个环境就不受用了,沉闷的体制和领导,与我不相容。
但从政的一段不是了无痕迹,公司为何叫“甲秀”?源于曾经也有的崇拜情结,伟人的上海旧居在“甲秀里”。以当时公司的微薄实力,想从前辈的足迹中寻找力量,梦想星火燎原。
然后就知道了,“甲秀里”的名称,源自贵阳的“甲秀楼”,号称天下第五楼,还特地去凭吊了几次。
埋头创业和创新的时候,不问是非和故事。创业过程中,也曾像今天的粉,特地飞长沙朝圣,自驾去西柏坡,井冈山和延安也去了几次,还去井干院和延干院学习过。
可惜这条路走错了!有朋友给我留贴,说那十多年生意好做。是的,若单做生意机遇很好,但红色情结鬼使神差,想爱国做事业了,结果误了商机,损了投资,还搭上了男人的“第二春”。
写博客原为记录征程,但朋友间来往却开了眼界,知道了很多往事的真相,人慢慢开悟,开始检讨过去了。博客也就换了个名,叫“甲秀又一村”了。
人一旦开始检讨过去,那些被洗脑的东西就层出不穷了。写下来不是为了砭时弊,也不是翻旧账,就是个人认识的翻新,让思想尽量接近于真实,不想继续被蒙蔽。
也是有时间了,脑中腾出大量空间,可以从容思考,查资料,看文章和电影,以真理和事实来调整思想的坐标。
科学的三构成是“好奇、闲暇和自由” ,正好目前都有,那就尽量让自己的认识科学些,这社会少一些粉,就会多一些健康。
圣诞节回想过去,因为名字是“甲秀”,需要梳理些明白。人生不可能重来,多一些明白,也是实在。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