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生意上饭局,一朋友大迟到,他回海门扫墓,下午2点就回程了,因为扫墓大军浩荡,长江崇苏大桥死堵,原本一小时车程,走了5个多小时,7点半才到。
一桌5个人,都是“扫墓”归来,有人在清明前完成,我也是昨一早去的。母亲说:新坟要连续三年正清明祭扫。
今年是父亲入土后第二个清明,我们四点半就起床赶路,去年稍晚了十来分钟出发,路上已经堵塞,回来时墓园已经进不去车了。
早上6点,通往海边的沪芦高速就已挤满了车。这条路平时车流不大,但清明时节就特殊了,因为海滨有几处大型墓园。
上海的墓园,大都是90年代后新建的。之前因为上一代移民还年轻,墓穴的需求量不大。如家中有老人亡故,大都是“还乡”落葬,还讲“落叶归根”。
然而年份渐去,“根”也渐渐疏远,很多人老家没有人了,所以上世纪80年代,一些偏远地区就做起了墓园生意。
最早是苏州,一度上海到处是苏州墓园的小广告,还有专门的接客车来上海。接着是杭州,常州,曾经还拉上海人炒“小房地产”。
不久,苏州清明时节的道路因上海客拥堵,当地特别劈出来“扫墓专线”,让上海客通行。
然后上海远郊也开发墓园了,回老家或者“下有苏杭”的越来越少。远郊一些冷寂处,没法搞工业园区的,就设法搞成了墓园,也是出路。
于是,貌似“清水衙门”的民政部门就热火了。通向远郊旮旯的道路,一到清明也大堵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