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门口的淡水路开始全封闭施工了,一时间,感觉出门不易。第一天车被堵在中间,两头的路口都有施工机械和物料堆放,里面的车出不去,外面的车进不来,感觉就像被包围了,很恼怒的。紧接着,路口开闭无规律,一会儿开南口,一会儿开北口,像是“躲猫猫”,让人不停地找出路。偏偏周边又都是单行道,每另找出路,就得绕一大圈子,很烦的。
行路难,难了几天,慢慢地规律找着了,也就不是太难了。烦恼的时候,多少会埋怨施工单位不文明,封路施工情有可原,南北两个路口各配一个交通引导员不就好了吗?有个招呼,大家也会理解些。可是就这样简单的事,偏偏不。前几天,区政协开会,我特地提了这件事,希望卢湾区虽然没有被评上“全国文明城区”称号,却不应该自暴自弃,连基本的文明施工都不玩了。要知道,即使在农村,封路的时候,路口还会站着一个臂戴红袖章、手挥红旗的交通引导员,方便车辆通过,何况这是在生活更美好的城市中。想想前段时间为迎接检查,政府公务员都会上街去捡垃圾的文明姿态,感叹真有天壤之别。
天天在进退两难之际,《卢湾报》却登了一条消息:淡水路封闭施工,还有“文明施工”云云。认为又被忽悠了,记者和编辑不一定知道文明施工的具体规定的,也没见过淡水路上找不着北的驾驶员,以及他们和警察争执的火爆场面。消息一定是施工单位发的,套话是一定要讲的。于是,淡水路上的文明施工就留在了纸上,大多数不住在淡水路或不在淡水路上班的人是不会在意这样一条消息的。但知道真相的,会认为报道有假,是不真实的。反正也习惯了,这年头,只有眼见为实。
路还有得修了,是在换直径1米自来水管,要到5月份才好。冷静下来想想,批评人家不文明的可能只有少数人,我们这幢楼只有淡水路一边的出口,所以进出有问题。周边的楼基本还可以找到别的路进出,影响也不大。但即使是我们这幢楼,也只是开车的会感到不方便,自行车和行人是照旧可以通行无阻的,只是路面脏一些而已。即使是开车的,修路方也只是间隙性地封闭路口,多数车在多数时间里是可以走的,我也只不过间隙性的遇到过三五次不方便而已。于是就反思自己是否有点气浮,就体会到修路难了,尽管他们在文明措施上还可以改进些。
修路难,难不在资金和技术。资金是没问题的,修路绝对赚钱,谁见着都要抢着干。技术也没问题,难在要不扰民,难在民怨会大,难在现在汽车多。
以前我参与过两次修路,一次是淮海中路挖地铁,顺便市政设施大改造,是全封闭施工。那是件烦事,最烦的是交通改线,可是件伤筋动骨的事,事先得好好规划,计划。一次是巨鹿路全封闭市政施工,烦的是菜场搬迁,市民副食品供应。修路本身不烦,路一封就行,沿线单位和居民本没有什么汽车的。即使单位有,打个招呼就可以了,居民们是没有汽车的,助动车也没有,所以那个时候修路只需考虑人和自行车通行就成。
现在不是了,能够住在淡水路的,基本家家有车。修路就不那么简单了,所以一开始大家手足无措,开车的自然怨声载道。
相信《卢湾报》上说的也有确实处,这么烦的一个工程,想必也是非搞不可才搞的,时间也压缩到三个月内完成,也是动足脑子想不扰民的。三个月内完成,要克服许多困难,包括多出来的汽车临时通路问题。施工方把心思全用在大的方面了,细小的地方就有可能挂漏了。修路本是粗活,要文明得细微妥帖,怕是要求高了,自己担待一点就是。
人往往是这样的,多方面想想,怨气也就释放。方便与不方便本是相对的,有时也会互换,开车的方便或许是从不方便中去体会的。感觉到修路难,行路难的感觉就松多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