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去仓库看望小魏,最近他的工作很忙,又是独立操作,整天和货物电脑打交道的,应该会有孤独感。抽个空去看看他,交流一下思想,也阶段性地交代点拨一下,因为他是我收的一个“徒弟”。
仓库距公司几公里,在西安郊区的新房村,生活保障比我们这儿好,不少同事平时要到那里去买菜的。但是一个80后,单独驻守在那里已经快半年了,应该是一种历练。所谓人在大事件中成长,除了对决策者和高端执行者是考验,还有许多寂寥枯燥、但恰恰关系到全局成败的岗位需要有人去坚守。人活世上,价值就是在主观和客观的交互中被证明的,大事件就是这样一个人与社会互动的平台。
真正的功课都难做,容易做的功课不练人,更何况生活和工作这门大功课。人在艰苦的条件下工作,可以使自己的成长环境相对顺畅,为什么援藏援疆的干部容易被提拔?就是因为工作生活相对艰苦了,组织对于相关的个人,个人对于自己的评价都得到了调整。而过程中个人自己的明白和周遭环境形成的新的认可,都是成长中所必需的重要台阶。
小魏现在的情况就是这样,自己一声不吭,周围同事对他的议论却多了起来。不久前还有同事认为他的仓库管理上有些乱的,经过一场盘货,现在全都在表扬他了。还是我的一句心得:人在最没劲的时候,就是进步的时候。昨夜的餐叙中,他应该觉察到自己已经慢慢丰满起来了,现在不会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人了。这种感觉肯定不错,什么叫融入团队?大家都认为你不可或缺了,自己的内心也就充实了。
昨夜我也兴致勃勃,这也是我自己完成的一次功课,哪能不高兴的?去年心里想着远征的时候,就准备起人马来了,小魏就是一个预埋件。这个岗位的综合要求很高,忠诚度,责任性就不说了,人还要静得下来,守得住,还要懂电脑,还要可以离开上海作业。这样的人只能自己培养,所以本来一心想做创意事业的他,硬被我按捺到枯燥的数字堆里,锻炼另一种能力。不一定会成功,因为人是活的,我无法驾驭人的思想,但是很希望“徒弟”可以成功。
去年写过《新学徒札记》,是对小魏的阶段性提示:人的成长不可能很简单。以尚浅的社会阅历去评估自己的进步,多数会失真的。古代的君王都要以史为鉴,以人为鉴呢,何况我们草根?何况一个普通的毛头小伙子?过一段时间看看自己,就会觉得曾经很好笑的,昨夜这样和小魏说起时,他显然已经明白多了,“徒弟”也该快出师了。
高兴自己当初的排兵布阵对了,曾经看过一部名叫《埋伏》的电影,一个平凡的人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一件极不平凡的事,让人感动。眼下我的“徒弟”也差不多,前段时间风平浪静,他闲着没事,很无聊的;近来每天车来车往,却要忙煞人了,有点折腾。但是这样锻炼人,闲练慎独,忙练效率,做学徒时,吃苦都不算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