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自己做的汤圆,超市买的汤圆吃腻了,总觉得皮子不如自己做的糯,馅儿不如自己做的香。
吃成品汤圆的日子,肯定超过了十五年,省时省心是好事,传统的宁波口味却没有了,成品汤圆类似广东人的“粿子”,今年就想回到从前,吃几个正宗的“宁波汤圆”。
自己做猪油芝麻馅,不料菜场里好几个摊子都没有。好不容易找到,说只要一小块,就做几个汤圆,店家还是给了块大的,说太小了,剥不出猪油来。
又自信地对我说:汤圆是自己做的好吃。超市买的汤圆,馅儿那会用好猪油啊?
信心受到鼓舞,记忆也突然唤醒,猪油是需要剥的,不能买来就用。想起来了,从前母亲做的时候,是先把猪油从包膜里一小块一小块地撕出来,然后再和芝麻、白糖一起捏的。
再买水磨粉,只有袋装的。问了店家,做汤圆的口感是否会好?店家说一定的,自己做的汤圆肯定比超市买的好吃,又叠加了一层信心。
谁知剥猪油麻烦,费时还手腻。这是我的第一次,小时候剥猪油是母亲的事,她剥好了我捏馅。最早还要自己研芝麻呢,后来有现成黑洋沙买了,但猪油总要自己剥的。
兴冲冲捏好了芝麻馅,就温水和水磨粉做汤圆了。自小家里的汤圆都是我做的,母亲做的一煮会撑开露馅。
曾经每年吃过年夜饭,一个人捏啊包的得做几小时,用湿毛巾垫着盖着,垒上好几层,够一家人年初一吃的。直到九十年代,超市有成品汤圆买了,才不再做,也觉得麻烦。
这回兴趣回来,期待已经浓厚,就不怕烦了。是否自己做的就是好吃?卖猪油的和卖粉的都说好,也许就是好的。
果然好吃!先煮一个汤圆验验甜度,小时候的记忆回来,香糯甜滑的感觉,正宗的宁波汤圆就是这样的。
开开心心过元宵,还做了几个给儿子家送去,我做的汤圆,他已经很多年没吃到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