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多了,应该是件开心事,但却开心不起来,我们的备货有短板。而订户的货一旦配不齐,整个订单就成了“问题订单”,对初次的订户很难交待,对甲秀自己也很难交待。
另一方面,因为大家都忙于谈合同,订货运货,新产品研发的节奏一下子慢慢了起来。对于很多合作方来说,也少了及时的应对和沟通,显然也是难以交待的。对于世博和我们自己的愿望,更是难以交待的。
初涉的零售订单和未竞的新产品开发就像两座大山,一下子就挤扁了尚还稚嫩的甲秀,步伐顿时蹒跚。
对于困难,我事先是有心理准备的,也一直在提醒着团队成员,要尽可能做好准备,但准备依然不够。贫瘠的业务素养,在轰然而至的业务态势之前,一触即溃。混乱不可避免,运错货的事情天天发生,昨天还发生了漏送的事故,闹得人家“开开百货”很不高兴,只能打招呼去了。
才10多种产品,2个厂家,20多家商店,已经全力以赴了,还是应接不暇,接下来该怎么办?吃年夜饭前,不想坏了心情,但回家以后彻底地理了一理思路,决定马上进行调整。
首先要调整心态,形势一好,人心在振奋的同时,浮躁的情绪也难免会滋生,但应该随时节制,见头就打压的。因为如果自己不及时打压,后果也会打压你的,眼下就是兆头。
于我而言,必须马上压低工作重心,自己接管营销工作。从今天起,暂接总经理一职,出错总是问题,问题的关节是一定得从领导层面去找的。局面一乱,总是重心不稳,那就得注意要放低重心了。自己介入流程,虽是下策,总是无奈。但从定力和视野上可以给大家帮助,让工作流程适时地扁平一点,在应急时可以提高效率。
调整组织架构也很重要,已经请来了几个商业的老法师强化甲秀的市场锋线,今天销售局面的打开其实就是他们的作用,关键就在内部平台的建设上了。前几天,小超哥要设定“EPR”管理系统,被我叫停了。理由很简单,实体业务还是混乱的,计算机软件怎么能编的出来?先得解决实体业务流程问题,建设一个独立的团队。
决定从世博展示中心抽调几个姑娘组成“第二梯队”,由我直接领导,主要处理订单、生产和物流配送环节。边探索实践,边培训提高,我相信她们很快就能胜任工作的。8年前,我就是带着几个二十岁上下的姑娘完成“劳动保障信息栏”工程的,她们今天都是公司的骨干,“信息栏精神”也一直是公司的精神。那我今天再来一次,“不信东风唤不回”。
工作从来都是具体的,自己苦笑没有闲命。当然,这回的突击也是自找的,或者一直就有投身一线的准备,没指望过手下能够指挥若定。
只是借此机会要向一直关心我的博友们打个招呼了,博客有博品,我已有一段时间没有去关心一些博友的博客了,感到不好意思,有点缺礼,但实在已没有时间了。最近,甚至连对博友的访问评论回复也不及时了,有点失礼,只能打个招呼了。
和博友们的交流一直让我很高兴、很受益,成了我生活中的一个部分,但最近可能要暂别。当然,每天发博文还要坚持,这是我曾经立下的一个愿望,或者就是这段时间的工作日记,记录甲秀在2010年的那场冲刺。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