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印象:战上海

世博召开之前的上海,好像是一个卸了妆的老妪,或者正在做美容手术的韩国美女,面容惨不忍睹。到处在修马路,到处是临时改道的通知,到处是“突、突、突”的掘路声,即使入夜也不会消停,甚至由挖掘机翻动铁板声的巨响也会在凌晨响起。上海已经撸去了文明施工的一切斯文,正在一种“战争”状态中。

前几天去浦东机场赶飞机,走卢浦大桥那边的济阳路上外环.修通没几年的济阳路早已变成了一个大工地,正巧一场暴雨下来,济阳路就变成泽国了。我的车就像船在河中开,心里暗暗叫苦,只怕一个刹车,水浪激进排气管,那就完了.汽车一旦熄火,飞机就肯定赶不上了。终于,战战兢兢地将车开出了水路,心中还有一线后怕。

好几个月了,我的脑海里一直印着“战上海”这三个字,挥之不去。问过身边的好多人,都说现在就是“战上海”的感觉。也有了解日本的朋友感叹说:“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召开时,城市还是老样子,不像我们这样全城大兴土木的。”

我没去过日本,但毫不怀疑朋友的说法,像我们这样兴师动众地搞世博在世界上肯定是不多见的。但我很理解,因为我们是第一次办世博,从中国人的礼数出发自然要当回事的。而且,上海世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要奋斗,就会有牺牲;要美好,就得先折腾。所以,必得大兴土木,大战上海。工程如此扰民,却不见民众有怨言的,应该也是众望所归吧?

目前,每个区都设有五、六个迎世博的指挥部,从社会动员、城市市容整顿等各个方面发力。就全市各处机械化施工的装备加起来,也得有几个装甲师的规模了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美丽之前总会有些零乱,城市的美丽从来就是从不方便开始的。

我家小区的西侧道路刚刚竣工,北侧又在大开挖,东侧又是在开挖埋管,只有不设出入口的南侧是安静的。这几天,就连小区每个单元的入口处大堂也在装修,每天进出,总是狼狈不堪。战线顿时拉得这么大,施工场面铺得这样开,施工力量够吗?这可是个问题。前段时间,公司门口的淡水路修路,搞了快半年了,我已经怀疑上海在施工管理上的能力在下降了。现在战线更长了,已经进入了“巷战”,每个小区、每条马路都在大兴土木了,看来有点够呛。

“满城风雨近重阳”,是一种自然物候意境的优美,现在的上海“满城风雨近世博”,则是一种美丽之前的零乱和黎明之前的黑暗。战上海,原是一种付出,但付出之后,应该有一种期待的满足。关于这一点,我倒是一点悬念都没有的。上海,一定会有一种整体的、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美丽,像个千娇百媚的新娘子。

世博将会带来一个新上海,所以我们对于今日之“战上海”,心情不会是埋怨。尽管日日夜夜的噪音烦人,宽心之后,一切也就恬淡。只是希望,这一阵忙忽之后,拿出来的东西不要丢脸。“云想衣裳花想容”,作为一个上海市民,一定希望自己这座城市在世博会上光彩夺目的。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